返回首页

央行捂紧“钱袋子” 资金面继续趋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由于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操作,20日上午,市场资金面继续边际趋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涨。

  今日央行仍未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不考虑离岸央票发行的话,11月至今,央行只开展了1次MLF操作,也仅对到期量进行续做,没有投放增量资金。再考虑到逆回购到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实际上净回笼了部分资金。

  一方面,央行没有投放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企业缴税、政府债券发行、外汇波动等因素对流动性形成了消耗,资金面逐渐出现趋紧的迹象。

  20日上午,货币市场利率多数继续上涨。6个月及以内各期限Shibor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续涨5.8bp至2.609%,创10月份以来新高;1周Shibor涨2.2bp至2.665%;此外,1个月、3个月Shibor分别上涨1bp和1.8bp;9个月和1年期Shibor则分贝下行0.5bp、0.8bp。

  银行间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方面,截至11:50,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近5bp至2.60%;7天回购利率DR007涨3bp至2.66%;跨月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约7bp、17bp。

  交易员称,上周后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逐渐从宽松过度到紧平衡的态势,资金供给有所减少,特别是21天以内的中短期资金供给减少,利率多以加权价加点成交。

  往后看,月底财政支出有望逐步增多,形成流动性供给,因此即便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资金面也不会出现持续大幅紧张,但如果央行重启操作,资金面有望更快恢复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