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涨后略回调 多因素支持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2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599元,较前值调低123基点,结束了连续两日的大幅上调。不过,不少机构认为,美元上行风险有所下降,且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拓宽了缓冲空间,年内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警情已基本解除。

  过去两日,人民币上演4月份以来最迅猛的一轮升值行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2月3日还在6.9431元,到12月5日已涨至6.8476元,两天上调了将近1000个基点。外汇市场上,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于12月4日最高升破6.83元至6.8266元,内地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最高涨至6.8310元。由于短线反弹过快,出现一的回调整理也在情理之中。

  展望后市,多数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趋势性的扭转有待基本面出现切实改善,但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这个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国际汇市美元走强以及贸易环境变化是两个重要的诱发因素。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既给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不确定性,从基本面预期的角度引发汇率波动,还可能冲击投资者情绪,加剧汇率波动。而近期,这两方面都出现了一些边际利好的消息。

  一是美元指数涨势放缓。11月以来,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外汇市场参与者,对2019年美联储加息路径的判断均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不少机构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本轮增长周期的拐点渐行渐近,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本轮加息进程,2019年加息次数或少于先前预期。而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及货币政策收紧一直是本轮美元赖以走强的基础。二是国际贸易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再者,中美利差在触及阶段低位后出现了企稳的势头。最近央行暂停了短期流动性的投放,市场利率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行;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因为市场调整对经济增长前景及美联储政策走向的看法而出现一定的下行,10年期美国国债已经重新回到3%关键位置以下,美利差在低位呈现企稳态势,亦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趋稳。最后,货币当局加强了外汇宏观审慎管理,已经并将继续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反弹拓宽了缓冲空间,年内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当然,人民币就此出现持续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风险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退,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的扭转仍有待经济运行态势的实质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