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涨太快惹担忧 小心债牛“急刹车”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情绪波动加大,利率债再度成为大类资产中最大的“赢家”:尽管风险偏好一度明显回暖,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毫不犹豫地下破3.27%关口,再度刷新本轮牛市低点。

  究其原因,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宽货币政策延续,是目前市场依然看好债牛的主要逻辑,美债收益率回落也为中债续涨腾出空间。不过,在几乎“无人看空”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对债市重蹈年初股市覆辙的担忧有所升温。

  “多头过于一致,一些波动可能导致踩踏,成为当前市场可能面临的最大风险。”机构分析称,债牛下半场博弈需谨慎,建议投资者离“门口”近一点。

  挡不住的“牛气”

  最近两周,利率债收益率再现陡峭化下行。Wind数据显示,11月26日以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42%快速下探至3.2678%,不到两周下行了15个基点,刷新2017年3月底以来的新低;同时,中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以更快的速度下行了24个基点,刷新2016年12月中旬以来新低至3.6752%。

  “从上周大类资产的走势看,如果说突发事件主导了后半周市场行情,前半周债市则基本上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市场人士点评称。

  复盘来看,尽管上周初市场情绪明显回暖,股市、商品和人民币汇率齐涨,债券市场依然继续走牛,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无视风险偏好修复大幅回落了7个基点,几乎是畅通无阻地跌破了3.28%关口。

  究其原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偏松,债牛将继续前行的市场预期非常牢固。

  机构分析称,一方面,近期资金面仍呈宽松格局,资金利率整体低位运行使得债市存在稳定的加杠杆套利空间,交易盘加杠杆套利意愿有所提高。另一方面,11月以来,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叠加经贸关系不确定性,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升温,长端收益率开始加速下行,交易行情启动也使得市场加杠杆意愿增强。

  “四季度以来,债券投资者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开始延长组合久期,即开始积极买入期限更长的债券,从而驱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更快的下行。”中金公司固收研究陈健恒团队表示。

  此外,近期美债收益率的回落也为中国债券收益率下行腾出空间。由于美国加息预期大幅回落,近期10年期美债利率大幅下降,目前已经降至2.85%,比11月的峰值水平下降逾40个基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