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结算:推动债市对外开放 提升服务全球投资者能力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快速成长的中国债券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场所。作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和对外开放的门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近年来不断推进跨境互联合作,致力于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安全、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紧紧围绕国家金融开放战略,更好发挥基础设施职能,积极拓宽公司服务范围和领域,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直飞航班”已成主要模式

  “中央结算公司托管了中国大部分主权债和准主权债,这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资产池,成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场所。”12月13日,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上海总部总经理白伟群在2018年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投资者年会暨“中债-境外机构投资指数”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以直接模式进入市场、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结算的境外投资者约750户,持债总量约1.45万亿元,平均每户持债200亿元,这种“直飞航班”已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的主要模式。

  白伟群表示,2017年底,中央结算公司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建立上海总部,集聚跨境发行、跨境结算、担保品、金融估值、数据中心等核心功能平台,通过对标国际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准则,推进跨境互联合作,不断提升面向全球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中央结算公司将与全球投资者一道,携手开创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发展的新未来。”白伟群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