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债交易流动性有待提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可以自信地讲,目前我国国债一级市场建设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业内权威人士12月26日在“政府债市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二级市场流动性是政府债券市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政府债券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交易不活跃、流动性还比较低,相关的方面需要共同研究、共同努力,加以完善。

  2018年政府债券发行步入收官阶段,全年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预计超过7.7万亿元,年度政府债发行额连续4年高于5万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国债一级市场建设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促进政府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的重点。

  一级市场建设成就显著

  2018年最后一个完整工作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突然重新热络起来。据统计,本周共有青海、新疆、青岛等7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发行地方债,数量达19只,计划发行总额达253.12亿元。这大概率将是2018年全国发行的最后一批地方债。另外,2018年最后一只国债将于28日发行。2018年政府债券发行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统计显示,2018年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超过7.7万亿元,连续4年高于5万亿元水平。具体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继续充当利率产品供给主力,算上年内待发行债券,2018年全国发行的地方债预计将达到约4.17万亿元;国债发行总额预计将达到约3.59万亿元。

  截至12月26日,我国市场上国债存续278只,余额为14.8万亿元,占全部债券余额的17.34%;地方债存续4051亿元,余额为18.06万亿元,占比达到21.14%。地方债和国债分别是我国债券市场第一大和第二大债券品种,两者合计约占到全部债券余额的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