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涨幅创纪录 人民币汇率短期稳中有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势如破竹,在岸汇价全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市场人士指出,受美国经济增长担忧、美联储加息或放缓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短期已出现掉头向下的趋势,人民币汇率预期则明显转好,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延续稳中趋升的走势。

  人民币涨势凌厉

  受美元指数走软、国际经贸关系转暖及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等因素影响,本周人民币汇率涨势凌厉。

  截至1月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48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43个基点,随后盘中进一步升破6.74关口,刷新2018年7月以来新高。

  从收盘价来看,本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大涨1163个基点,升值幅度为1.72%,单周升值幅度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此前最高记录为2017年9月4日-8日录得的1062个基点涨幅。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暂缓加息,美元走软,这也支持了人民币走势。如果国际经贸紧张关系继续缓解,那么美元兑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较7.00元心理关口回落。”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点评称。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HSBC)的分析师已不再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到2019年底将升破7元水平,该机构已将其预测值由原来的7.1元下调至6.95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