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向降息”落地 结构性宽松在路上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全面降准到“定向降息”,央行货币宽松预期正在陆续兑现。

  1月23日,央行开展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优惠15基点,此举被市场理解为“定向降息”。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全面降准回归、逆回购加量投放、“定向降息”落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候场……这一大波“新年红包”显示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加码。往后看,加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未来的关键,改善实体经济融资问题将是政策重点。

  非传统的“降息”

  23日,央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基点。在当日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的情况下,此次操作未超出市场预期。 

  上月19日,央行已宣布TMLF,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央行当时已明确,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基点,即3.15%。

  这一操作被业内视为“定向降息”或“结构性降息”。一方面,TMLF成本较MLF优惠15基点,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另一方面,此举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降息,而是以定向激励引导为主。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虽然TMLF期限为1年,但可续作两次成为3年期流动性投放,如此看来,3年期TMLF操作利率仅3.15%,降息力度不可谓不大。”

  TMLF利率虽相对优惠,但也非传统意义上的降息。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张旭团队分析称,TMLF仅仅设定了其与MLF之间的利差(即15bp),并没有对当前的任何利率进行调整,因此不是传统意义的“降息”。

  另外,TMLF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意图非常明确。如广发证券宏观研究郭磊团队所言,TMLF可以算作一种“定向降息”,要点在于更长期限、更低利率和更倾斜的实体信贷引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