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逾半年新高 人民币节前还有“好戏”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上调;在岸人民币高开高走,一举升破6.72元,再创逾半年新高。2019年春节前,人民币的反季节性升值大戏继续上演。

  由于春节前旅游用汇需求上升等影响,以往春节前人民币出现贬值的情况远多于升值。

  记者统计发现,2009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仅在2016年出现升值,幅度为94个基点,其余9年贬值23个基点至845个基点不等。

  今年的情况有些不一样。人民币在开年之初便走出一波大幅升值走势。据统计,2019年1月第二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1163个基点,幅度达1.72%,升值幅度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仅在当周后三日,在岸人民币就升值1079个基点,升值幅度为1.6%。

  经过短暂回调,1月23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重启升值行情。过去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有4日出现了升值。1月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7309元。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343元,较前值调高13基点,为1月28日以来连续第三日上调。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则高开高走,很快升破6.72元关口,再创逾半年新高。

  盘面显示,30日早间,在岸人民币高开于6.7275元,开盘后迅速升破6.72元,最高涨至6.7190元附近;短暂回调后,在岸人民币于9:49前后再次走高,最高涨至6.7135元,创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截至11:03,在岸人民币报6.7161元,较前收盘价上涨148基点。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季节性购汇规律仍在,但美元走势成为短期内的最大变量。从各方分析来看,当前美元面临政治风险加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汇价波动加大且短期处于下行态势。如果美元继续走弱,春节前人民币贬值的惯例或被打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