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间价周跌542基点 人民币不改双向波动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623元,较前值上调121个基点。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低542个基点,上一周则为上调860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1月末以来,随着美元重新走强,以及节前结汇等影响消退,人民币出现回调并不奇怪;2019年未来走势将更依赖基本面表现,预计人民币汇率仍有轻度贬值压力,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弹性增大的运行格局。

  周四,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收盘下跌0.17%,报97.02。美国2018年12月零售销售创下逾9年来最大跌幅,为美国经济降温增添新的佐证。摩根大通表示,由于此次零售销售数据“跳水”,将美国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6%下调至2.0%;并下调了对美联储未来两年升息次数的预期,预计今年仅加息一次,2020年再加息一次。巴克莱也将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预期从2.8%下调至2.1%。

  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进一步验证了美元对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影响力。从美元角度来看,2019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贬值压力将有所减轻,但难言消退。1月末以来,随着美元重新走强,以及节前结汇等影响消退,人民币出现回调并不奇怪。

  往后看,不少机构认为,外部因素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但仍可能造成持续扰动,人民币汇率能否有效企稳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从基本面角度看,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探底过程中,但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也在加大,政策托底经济增长的局面已经形成,信用扩张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基本面预期有望逐渐迎来触底回升的过程。综合考虑,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延续区间震荡走势,弹性有望进一步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