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岸人民币高开高走 短期受益于双轮驱动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月18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低开,但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高走,开盘后很快升破6.76元。市场人士指出,1月份外贸数据和金融数据均超预期,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有所改善,给予人民币汇率一定支撑。同时,18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继续调整,也有利于非美货币。

  2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659元,较前日下调36个基点。

  尽管中间价小幅下调,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高走,表现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7620元,较前收盘价高出182个基点。截至10:08,在岸人民币报6.7557元,较前收盘价大涨245个基点,盘中最高涨至6.7547元,站上6.76元。

  截至北京时间18日10:08,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跌0.16%报96.74。美元指数延续回调势头,一定程度上推动非美货币对美元升值。

  经济预期改善也有助于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上周公布的1月份外贸和金融数据均不同程度超出预期,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信用扩张出现积极变化。

  作为经济增长的领先指标,一些机构认为,随着货币融资企稳回升,信用扩张加快修复,“经济底”可能已经不远。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随着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逐渐“探底回稳”,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有望进一步收敛。

  当然,当前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压力有所加大,“经济底”能否如期出现还有待观察。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将以宽幅波动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