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紧张态势趋缓 央行净投放顺势缩量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7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由上一日的1200亿元缩减至600亿元,对冲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4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税期扰动减弱,短期资金面紧张态势趋于缓和,加之后续财政支出有望增多,央行料顺势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本周初,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高。据了解,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天吃紧,隔夜资金供给大减,成交价一路攀升,直至尾盘也没有明显改善。

  这主要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一则春节后首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回笼了超过一万亿元的资金;二则从上周三开始,地方债发行重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增加,且税期因素影响逐渐加大,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不小的扰动。此外,25日是例行缴准日,金融机构可能面临一定量的准备金补缴。前期央行大额净回笼致使流动性总量下降,加上最近多种因素叠加,货币市场波动因而加大。

  随着货币市场波动加大,央行也逐渐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过去三日,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不断加大。本周二,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全额实现净投放。

  从周二尾盘来看,市场资金面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加上税期扰动消退、央行“削峰填谷”,资金面有望继续好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方向也会相应灵活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