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爆雷”股缘何受热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额预亏、债券违约、股价大涨,当这些看似矛盾的元素,都出现在雏鹰农牧身上的时候,引发“围观”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今年以来违约公司股价大多表现不错,难道债券爆雷,股票照样能够发光?

  雏鹰农牧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月31日以来,股价从1.39元起步一路涨到3月11日收盘的2.88元,不到1个半月,股价翻番,跑赢行业指数(申万二级)48个百分点。这会是哪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者,什么样的“利好”能支撑如此的股价走势?

  这家公司就是曾被誉为“A股第一养猪股”的雏鹰农牧,业绩爆雷、深陷违约的雏鹰农牧。从公开信息来看,雏鹰农牧最近少有“利好”,“利空”倒不少。2月27日,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公司亏损30.41亿元。

  因流动性紧张,雏鹰农牧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相继在2018年11月和12月违约,本金总额为15亿元,尚未兑付。本月8日,雏鹰农牧再度公告称,将延期6个月支付3月9日到期的“16雏鹰01”的本息,本金为6亿元。

  不过,这似乎并不妨碍雏鹰农牧的股票大展拳脚。公司股价在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触及1.39元的低位后,实现华丽转身。

  雏鹰农牧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以来,违约上市公司的股价大都表现不错。

  中信建投最新产业债周报专门就此进行了统计。报告称,2018年共有13家上市企业首次发生债券违约,这些企业的股价从2019年初以来普遍上涨,涨幅最大的正是雏鹰农牧,股价下跌的仅有一家,是金鸿控股,跌幅为2.2%。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统计截止日是3月8日,截至11日收盘,金鸿控股已成功“翻红”。报告还称,这13只股票中,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分别有7只、6只、6只和6只,跑赢上市企业所属申万二级行业指数的有7只。报告认为,2018年首次违约的上市企业年初以来股价表现和市场平均水平差别不大。也就是说,虽然不是个个违约企业的股价都像雏鹰农牧那般强悍,但基本能够实现市场平均涨幅。

  这让违约债券的投资者情何以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