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威胁”减轻 无奈债牛老矣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四股债齐跌,从两个角度展示了“预期差”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股票市场的问题,可能是对经济增长乐观预期打得过满;债券市场的问题,则可能是对经济压力预期过高。经过近期调整,股债性价比重回合理水平,股市对债市的“威胁”减轻,债券市场可能存在交易性的窗口,但是宽信用取向明确,形势最差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债市虽无大跌之忧,但亦难有大涨机会。

  意外的股债齐跌

  正当市场热议“股债双牛”的时候,本周四股债市场双双下跌,让形势顿时变得微妙起来。

  周四,A股市场连续第二日下跌,上证综指持续震荡回落,收盘重回3000点以下,个股出现大面积调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当天债券市场同样出现较明显下跌,“股债跷跷板”被打破,却是以股债齐跌的形式实现。

  周四,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低开低走,午后一度有所回升,但临近尾盘期价再现跳水,收盘下跌0.25%,报97.550元。现券方面,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成交利率在早、晚分别出现一波上行,尾盘成交在3.67%,全天上行2.5bp。

  2019年以来,A股上演华丽转身,股强债弱的特征比较明显。尽管近几日A股有所回调,但以3月14日收盘数据统计,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仍上涨19.92%,深证成指更是上涨了30.09%。反观债市,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下跌0.16%,虽然跌幅不大,但明显不如之前强势;现券方面,就以180210为例,3月14日尾盘成交在3.70%,而2018年末成交在3.64%。

  债券市场也并非陷入绝对弱势。比如,上一周,在A股高位震荡加大之际,10年期国债期货就反弹了将近1%,引起了市场上对于“股债双牛”的讨论。

  缘何期望中的“股债双牛”没有登场,反倒是出现了“股债双杀”这一最坏的局面?恐怕还得从开年以来股强债弱的深层次原因说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