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储备增加 人民币汇率更稳了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4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201元,较前值下调146个基点,仍运行于2月下旬以来构筑的震荡区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走势平稳。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增加,显示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稳,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特征更趋明显。

  在年初一轮升值过后,2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转向横盘震荡走势。截至4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6850元,最低为6.7335元,高低点价差485个基点,单日调整幅度基本不超过200基点,波动远小于今年头个月。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外汇市场在等待方向指引。一方面,美元同时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制和避险情绪的支撑,向上有顶、向下有底,美元指数反复上下波动,运行趋势不明朗。另一方面,年初以来,中国经济的积极迹象增多,但是增长底部有待确认,向上弹性暂时不足,人民币汇率也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但有一点是比较明确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小于2018年。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难以大幅升值,但企稳运行特征更趋明显。近期美元涨势放缓、国际经贸形势有望改观,缓和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金融数据反弹、PMI数据超预期,暗示中国经济有序筑底,基本面的支撑逐渐恢复。此外,官方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月上升,显示资本外流压力明显减轻,人民币汇率延续平稳运行的底气明显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官方外汇储备增加85.81亿美元至30987.61亿美元,为2018年11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