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持续静默 下周成关键时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4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仍无动作,央行逆回购已连停17个工作日。早间资金面呈现平稳偏松态势,资金利率波动趋缓。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下周流动性承压,将成为观察央行流动性调控的关键时点。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自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7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与前几日不同,12日早间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波动趋缓。截至10:20,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跌7bp至2.65%,DR007持稳在2.66%,两者结束倒挂,但利差仍低于正常值。此外,DR014上行2bp至2.81%,DR021上行2bp至2.82%,涨势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资金利率已有较大幅度反弹,但流动性尚处于合理充裕,资金利率上行放缓。不过,往后看,小长假因素致本月税期后延,下周税期因素的影响会逐渐加大,加上MLF到期、信贷投放消耗超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多因素影响,货币流动性料进一步承压,资金利率恐进一步走势。央行适时重启流动性投放、平抑市场利率波动基本没有悬念,届时选用何种工具的悬念也将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