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LF续做悬念揭晓 中下旬料“梅开二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6日,6月上旬公开市场操作最大悬念揭晓,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MLF操作。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中下旬流动性供求的复杂形势,本月中下旬央行或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预计还会开展一次MLF操作。

  央行今日公告称,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6日,在对当日到期的4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500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今日有4630亿元MLF和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从全口径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70亿元,总体上以对冲为主,少量释放增量流动性。考虑到月初资金面总体宽松,央行此举并不让人意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5000亿元MLF操作实际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等量续做到期的4630亿元MLF,另一部分即剩余370亿元MLF面向中小银行操作,类似于定向操作,表明了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态度。

  最新数据显示,端午节至6月末,公开市场上还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将到期。中下旬因存在企业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较多同业存单到期、金融监管考核等多种因素影响,流动性特别是非银机构跨季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考验。预计节后央行将适量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在6月19日2000亿元MLF到期前后,可能再次开展MLF操作,且不排除将增量流动性投向中小银行,以缓解季末常见的流动性分层现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