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宽松已成势 债券收益率存下行空间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美联储欲迎还拒,给本次降息抹上了“预防式降息”的色彩,增添了后续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但全球货币宽松已然成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研究人士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没有大幅放松的条件,全面降息可能性不大。但易紧难松是市场共识,局部政策利率存在适时适度调整的可能性,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而黄金可能是当前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货币宽松大潮来临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会成为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开端吗?

  解运亮:从2018年一季度起,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终结了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引发了全球经济的放缓。作为应对,全球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今年以来,在美联储降息之前已有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经济体先后降息。

  目前欧洲经济放缓压力比美国有增无减,德国制造业PMI已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工业信心指数连续5个月为负,英国“硬脱欧”进一步加大了欧洲政治经济的风险。欧央行在美联储之后降息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在这次全球宽松潮里,美联储降息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

  李勇:尽管鲍威尔声明,本次降息本质上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并非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基于对美国经济2020年上半年见顶的预判,全球经济拐点即将到来,美联储本次降息或成为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开端。全球经济趋于“共振”发展,也是开启全球范围内宽松周期的重要背景之一。

  中国证券报:海外宽松氛围渐浓,年内我国货币政策是否有放松空间?如果有,央行可能会采取哪些宽松手段或工具?

  解运亮:中国货币政策空间确实也比前期大了。但短期内,我国货币政策并不具备大幅宽松的条件,原因至少有以下两点:

  首先,短期内加码宽松刺激政策,可能再次推高我国金融风险和固化经济结构扭曲,使过去几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一个重要的风险源和扭曲点就是房地产。对于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来说,房地产既有拉动效应也有挤出效应,2018年挤出效应已经大于拉动效应。其次,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不确定性,我们还需要预留一些政策空间,用于缓解2020年的经济下行压力。

  短期内全面降准、降息、汇率大幅贬值等都是看不到的。预计下半年可能对中小银行实施一次定向降准,这符合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既定方向,也是继续完善“三档两优”准备金框架的内在要求。

  李勇:当前,全球处于降息潮中,但对于我国来说,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无风险利率已降至低位,降息还需结合经济增长、物价等因素综合考虑,预计下半年直接降息可能性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