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过山车” 外汇期货还有多远

张利静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续两周大幅贬值过后,上周人民币汇率打破单边走势,周内一度出现单日急升行情,演绎了一出大跌大涨的“过山车”戏码。这不仅引发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而且增强了对汇率变动比较敏感的外贸企业希望外汇避险工具创新的呼声。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外汇避险工具,推动外汇期货发展应该被提上日程。外汇期货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交易场内化,而且能帮助企业实现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

  “从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建设情况来看,尽管我国已经拥有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场外衍生品交易产品,但场内外汇衍生品仍处于空白阶段,建设的必要性明显抬升”,中信期货研究部张菁说道。

  汇率大幅波动引关注

  8月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跌破7元关口,创下本轮调整新低;不久后的8月13日晚间,离岸人民币走出暴涨行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涨千点,一度升破7元大关。

  人民币汇率坐起了“过山车”,对汇率变化较为敏感的部分企业也面临着风险。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通过资金面、通胀、流动性、外部金融条件、企业盈利五个途径影响权益市场,而本轮汇率波动对权益市场的影响主要通过资金面,短期冲击大于长期影响。

  戴康还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波动由风险溢价和经济预期调整共同触发,类似于今年4月-5月期间,是否企稳也可观察相应指标:全球风险指标(如金价/油价)、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等。本次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外部条件变化而造成的盈利预期和风险溢价调整,并不具备形成长期趋势的基础,但短期汇率表现仍存在不确定性。

  本轮人民币先升后贬的节奏与美元高位震荡以及利差持续拉大的表现有所脱钩,事件驱动逻辑占据了主导。“贸易环境和政策博弈仍将构成今年以来汇率市场主旋律。汇率大幅波动基本集中在中美贸易磋商期间,体现的是对中美磋商事件的定价。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发挥空间很大程度上将受到监管态度的约束”,中信期货研究部张菁表示。

  避险联盟网创始人、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刘文财博士认为,自去年3月起,国际贸易形势趋紧,人民币汇率波动就开始扩大。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更加严峻,金融市场环境变幻莫测,增加了微观企业主体对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而这些担忧最终通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体现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