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债估值中心:推动民企债券指数化投资发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019年10月15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债估值中心”)联合中国民生银行,在沪举办“聚焦民企债券融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民企债券融资研讨会,与各界专家共同探讨民企债券融资等有关热点话题,为国家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致辞时表示,民营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对于当前形势下部分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困境,金融系统责无旁贷,应当从探索拓宽融资方式与渠道着手,切实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同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债估值中心自2017年落户上海以来,推动落实了一系列创新价格指标产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先后推出了中债-爱建高收益债券指数、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中债-民生民营企业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等产品,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融资和纾困。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越表示,民生银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多年来为民营企业客户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投资、融资及避险需求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民生银行与中债估值中心联合发布的民营企业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是全市场首只民企信用债宽基指数,将为助力民企融资发挥多方面的作用。

  中债估值中心副总经理牛玉锐表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率高、定价市场化的特征,债券融资对于纾解民企融资难题、促进民企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债估值中心与民生银行联合发布民营企业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有助于配合支持宏观政策实施,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助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下一步,中债估值中心将继续丰富民企债指数体系,大力推动指数的深度应用,配合金融机构发行相关产品,并积极推动民企债指数衍生品的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转型不可或缺的力量,激发民营企业经济活力,离不开整个金融体系的高度支持。中债估值中心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债-民生民营企业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成功填补了市场上民企信用债宽基指数的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民营企业债券市场整体价格走势的参考基准。

  据了解,中债估值中心将继续发挥债券市场定价基准平台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民企信用类债券指数系列产品,推动民企债券指数化投资发展,助力民营企业融资纾困,为国家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