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缓解“配置焦虑” 定开债基受机构热捧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基金审批大幅提速。最新审批进度显示,11月以来,共有106只新基金获批,其中不少是债券型基金,仅11月15日一天就有30只债券型基金获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机构普遍都有“配置焦虑”,而定开债基流动性较好,收益也高于货币基金,因此受到各机构的青睐。对于下一阶段的配置策略,有基金经理表示,把握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尤其在城投债方面,加大下沉力度,并适度拉长久期,增厚组合长期配置收益。

  密集获批

  证监会11月22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11月15日当天共有11只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获批。在这11只基金中,最早上报申请材料的是大成惠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6年8月1日;最晚上报申请材料的是中国人保资管上报的安睿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9年1月18日。除11只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外,11月15日同时还有19只债券型基金获批。

  除审批提速外,在产品发行方面也呈现债基独大的局面。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的新发基金市场呈现出债基主导的格局。具体而言,10月有23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共募集541.86亿元,是当月基金成立数量和规模最大的类别。而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主要由定开债基贡献,其中国泰惠信三年定期开放债券和中融睿享8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两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便占据了债券基金总募集规模的一半。

  从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成立的16只三年期以上定开债,首募总规模达到1128.96亿元。其中,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以180亿元居首,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国寿安保安泽39个月定开、银华稳晟39个月定开、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规模都达百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定开债基金大放异彩。一方面,定开债基新基发行加速,不断扩容;另一方面,今年三季度业绩排名居前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几乎全部为定期开放型基金,这是因为定开型基金负债更稳定,在“资产荒”的环境下可以更加从容运用“杠杆+票息”的策略。

  流动性较好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机构普遍都有“配置焦虑”,而定开债基流动性较好,收益也高于货币基金,因此受到机构的青睐。

  定开型债基是迎合当前市场环境的最佳产品形态。兴业证券认为,在免税优势的吸引下,金融同业对定制化的公募债基具有巨大需求,其中定开型债基从两方面满足了市场需求。首先,封闭期较短(3个月或6个月)的定开债基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其投资范围广、杠杆操作灵活的特性能帮其获取比货基更高的收益率水平;其次,封闭期较长(3年或5年)的定开型债基是当前赚取稳定票息的理想工具,其不仅拥有200%的杠杆操作空间(普通债基仅有140%),而且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利差已经大幅压缩,中端的配置价值相对更高,定开债基通过配置久期与其运作期匹配的信用债(满足摊余成本法计价条件)能有效减小净值波动。

  招商证券基金研究人士也表示,定开债基产品定位明确,采用摊余成本法能够较好地平滑收益,迎合了机构资金的投资需求,同时还发挥了公募基金所具有的税收优势。与传统的摊余成本法计价产品相比,定开债基采取定期开放机制,且对持券久期有较为严格的规定,流动性风险比较低。从长远来看,整体资管行业产品净值化依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做好投资风控,提高主动投资能力依然是更为长远的投资发展之道。

  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金经理程卓表示,展望后市,信用利差继续维持低位震荡态势。虽然票息保护已到低位,但在当前“宽货币+宽信用”的环境下,无风险利率上下空间有限,信用债套息价值仍在,配置属性依然占优。策略上把握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尤其在城投债方面,加大下沉力度,并适度拉长久期,增厚组合长期配置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