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荒施压 险资债券配置正重回高点

证券时报

  资产荒和利率下行导致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大,债券在保险资金的配置比例正重回高点。

  “我们比较看好明年债市,无论从持有至到期还是从交易角度来说,债券都是重点关注领域。”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多家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处了解到,随着近两年来负债端回归保险保障,保单久期较长,促使长期资产配置需求凸显。加上利率预期长期下行和资产荒大环境施压,能够抵御中长期利率风险的债券非常受欢迎,例如50年期国债需要“靠抢”。

  数据显示了险资配置的整体微妙变化。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81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45万亿元,债券6.21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5万亿元。各大类资产中,债券投资占比34.84%。这一占比不仅是今年月度占比最高值,也是2015年以来最高点。

  实际上,在险资投资运用渠道尚未全面放开的时期,债券曾经是保险资金第一大投资品种。2013年,债券投资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曾达到43.42%,几占半壁江山。此后随着保险投资渠道逐步放开以及债券收益率一度下行,险资投资债券占比一直波动下行。2013-2016年,债券投资占比从43.42%降至32.15%。2016年起,另类投资取代债券成为险资第一大投资领域。2017年至今,险资投资债券比例一直在34%左右波动。2019年以来,债券投资占比逐月逼近35%。

  一方面,在险资投资人士看来,从债券收益率来看,虽然债券利率今年来波动下降,但目前利率仍然比2016年高,例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是2.6%,现在约3.2%,加上国债免税政策,考虑到未来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债券仍然具有重要配置价值。另一方面,“资产荒”导致能够覆盖保单成本的中长期优质资产有限。例如,债权计划投资收益率自去年以来一直下行,超3A评级的非标资产收益率已经从2年前的6%降到5%左右,收益率不到5%的项目也不少。虽然也有8%左右的高收益资产,但在多位保险公司投资业务人士看来,不能只看收益,还要看潜在风险情况,不会通过下沉信用级别赚取利差。

  中泰研究报告分析,当前保险公司固收类典型配置方案包括:一是优先股,例如10月末发行的民生银行优先股股息率达到4.38%,考虑到免税因素,票面收益率达到5.84%,国寿财、国寿、长江养老均进行了配置;二是超长久期的地方政府债,当前AAA级别的30年久期地方政府债票面收益率4.1%,考虑免税因素后收益率可以达到5.47%。

  目前看来,虽然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空间有限,但资产荒效应下,保险资金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长久期债券配置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