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2000亿元打头阵 2020年专项债发行大幕开启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首个工作日,四川、河南带来了新年发行的第一批地方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省市披露2020年部分“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3034亿元,其中2293亿元将于1月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全年专项债发行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且发行期限、节奏、资金用途结构等都将更有利于拉动基建投资增长。

  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量料超2000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四川省披露于2020年1月2日发行24期共计356.71亿元专项债,河南亦披露同日将发行12期共计519亿元专项债,两省发行债券均为新增债,单日发行量达875.71亿元。此外,云南省披露将于2020年1月6日发行专项债182.5亿元,分别用于水利建设、医疗卫生、物流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与治理、市政建设等。

  回顾2019年,地方债发行量同比增长较多,但第四季度发行成为“淡季”,尤其是新增专项债,由于2019年9月底已基本完成发行进度,第四季度发行寥寥无几。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624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487亿元。2019年四季度,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于2019年12月发行了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外,其余均为置换债券与再融资债券。

  2020年专项债仍将充当托底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在第一个工作日就进行大量发行,表明专项债仍有发行前倾、规模扩大的趋势。据中信证券统计,目前已有10个省市披露了2020年部分“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3034亿元,其中2293亿元将在1月发行。

  从全年来看,2019年1月提前下达了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3900亿元,占当年新增债务限额比重近6%。2019年底,财政部又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2020年专项债规模上限有望达3.35万亿元。

  地方债久期趋长

  分析人士指出,从发债年限看,2019年12月共发行专项债券340亿元,平均年限19.89年,其中30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47.1%;其余年限有7年期、10年期、20年期,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3.1%、44.1%、5.7%。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地方债和国债的发行都有拉长久期的趋势,地方债更为明显。2019年地方债中,10年以上超长期限债券比例明显提高。预计2020年地方债发行期限会进一步延长,一方面是为了匹配项目周期,另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地方政府负债率。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近两年来,我国地方政府债券的期限结构从原来的10年以下,到现在长期限债券进一步丰富,和项目自身建设期限匹配度进一步提高,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地方债收益曲线。

  提振基建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专项债提前发行将有利于带动基建资金快速上升,由于募集资金用途更均衡,基建投资更受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2020年地方专项债券规模有望扩大至3万亿元以上,且在1月就会提前发行和使用1万亿元,同时扩大将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范围。在此背景下,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明明表示,从2013到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的节奏来看,地方债发行呈日益前置的趋势。2019年首次在1月就开始发行地方债。根据往年各月份占全年的发行比例测算,预计2020年地方债将大部分在9月前发完,集中在第二季度前后。

  “1月发行专项债或达到4100亿元,更多将留到2月及以后待发。此外,2020年仍有一定可能性在9月份发完全年新增债券。”明明表示。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明明认为,2019年第四季度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结构已有所改善,2020年第一季度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较为平衡,包括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生态环保、水务水利、社会事业和收费公路等民生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