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30万亿元 首季信用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一季度,在一系列宽货币、宽信用政策推动下,一季度信用债发行额达4.30万亿元,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了重要支撑。

  信用债量增价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发行规模为4.30万亿元,再创新高。净融资额经历前两个月的低迷后,3月份迎来大幅增长,单月净融资额达1.16万亿元,将一季度信用债净融资额推高至2.06万亿元。

  为应对疫情冲击,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1月底,交易商协会和沪深交易所为疫情防控债券建立了注册发行“绿色通道”;2月3日,央行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并降息10个基点;3月16日,央行又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3月30日,央行调降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0个基点。

  一系列助融资、降成本政策的操作后,资金利率维持低位,DR007和7天Shibor自2月初以来持续低于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DR001和隔夜Shibor最低跌至0.8%左右。无风险收益率也大幅下行,一季度,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均下行超过50基点。

  “宽货币”也演变为“宽信用”,不仅促使信用债规模大增,还助力发行成本下行。以中证AAA级企业债为例,整个一季度,6个月期、1年期、5年期、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分别下行88、68、43、41个基点。

  注册制“点燃”公司债

  分类别来看,一季度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额达8225.3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占比最大,增长最快,发行额达2300亿元。一季度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额为3.5万亿元,处于历史高位,同比增长26%。非金融信用债中,短期融资券占主导地位,共发行1.4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其中,仍以超短期融资债券为主流,发行额达1.2万亿元。究其原因,一方面,短融券具有成本低、灵活便捷等优势;另一方面,企业在发债筹资时也普遍预期疫情冲击只是暂时的。

  3月公司债注册制开始实行,公司债发行规模由前两个月每月不足2000亿元激增至3月份的4000多亿元,直接将一季度发行规模推高至7836.3亿元,创下2017年以来季度新高,同比增长74%。此外,中期票据发行重新升温,规模为5752.8亿元,也创下历年季度新高。资产支持证券同比增加但较上季度腰斩,一季度发行额为4063.2亿元。

  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如果按信用债净融资规模看,这一目标并不难完成。但如果按社融口径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来看,货币政策则仍然需要加大逆周期力度来维持低利率环境,便利企业融资。

  3月30日,央行调降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0个基点已经表明货币政策将保持“灵活适度”。3月3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表示,支持制定G20行动计划,形成政策组合拳,短期内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中期则支持经济复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降息、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仍有必要。“要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特别是压低国债收益率曲线,带动企业信用债利率下行。”温彬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