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寻找被“错杀”的中资美元债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全球流动性紧张,中资美元债遭抛售。目前,中资美元债有所回升,但距前高点仍有较大空间。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中资美元债遭遇“错杀”,同一发行主体境内外利差较高,可择机、择券适当布局。

  蕴含布局良机

  经历前期高位跳水后,中资美元债指数已回补约三分之一的跌幅。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报230.46点,较3月中旬223.72点的低位回升7点,但离3月上旬242点的高位仍有差距。

  3月上旬,石油价格战一触即发,海外疫情快速扩散,市场恐慌情绪飙升,美元流动性收紧,各类资产遭抛售,就连作为美债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上行,中资美元债亦未幸免。3月6日-19日,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债券指数下跌了18点。3月下旬以来,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市场流动性压力缓和,中资美元债指数开始回升。

  不过,部分中资美元债在下跌过程中被“错杀”。国海证券固收分析师靳毅指出,地产板块由于流动性较高,在流动性冲击之下被优先抛售,遭遇了大幅“错杀”。与此同时,境内地产债利差表现相对平稳,AA+和AAA房地产企业信用利差只出现了20个基点左右的波动。

  平安证券固收分析师刘璐认为,中资发债企业杠杆率整体并不高,发债前置缓解再融资压力,相同发行人在境内外利差高峰时有500基点,对境内机构有吸引力。地产超跌机会更多,其次是城投,部分内评AA+城投主体境内外利差仍在200基点以上,足以覆盖通道成本。

  经历过“一损俱损”,主体差异将成为下阶段行情主导因素。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中资美元债市场无差别抛售局面将整体得到改善,而主体差异将逐渐显现,信用资质较好尤其是中资机构较为认可的个券有望率先企稳。疫情对企业信用基本面或仍产生较大影响,市场信用分层仍较明显。配置时建议选取信用资质相对较好、境内外融资畅通的发行人。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认为,即使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疫情平复期需时间确认,流动性传导需要过程,信心需要逐渐积累,预计投资级信用利差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对于高收益地产美元债而言,未来如果违约情绪发酵,流动性紧张或将继续推升信用利差。整体而言,疫情未明朗情况下,不轻言抄底,但是通过久期和信用主体的挖掘,可以适当布局。

  美元债融资性价比下降

  市场震荡也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上升。黄文涛团队指出,市场动荡下,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十分清淡,部分原定发行境外债券的发行人选择了继续观望、延后发行。该团队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国际市场美元流动性紧缺,投资者对资产收益率的要求更高,现在发行境外美元债将导致发行人形成高成本融资。

  中资企业发行美元债还面临汇率波动的约束。3月9日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跌超千点。黄文涛团队指出,目前国际市场的汇率波动较大,对于大部分现金流为人民币的中资企业而言,负债美元将造成较大的外汇风险敞口,使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的成本也比较高。

  不过,美元债融资渠道并非主流。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对于多数企业而言,虽然美元债价格下挫会影响美元债一级发行,但美元债融资仅占企业融资很小的一部分,对企业融资渠道的影响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