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中证寻股台

建设银行:趋势向上 增持评级

作者:来源:中泰证券2017-09-02 21:06

  [摘要]

  投资要点报表亮点:1、净息差环比上升:负债端成本平稳;2、手续费收入保持平稳增长(+1.3%):产品创新能力强;拨备前利润7.4%;3、资产质量稳定。

  年报不足:1、其他非息收入下降较快;2、不良净生成环比上升(持续改善的基数原因)。

  投资建议:公司17E、18E的PB1.01X/0.91X(国有银行0.92X/0.83X);PE为7.14X/6.73X(国有银行7.2X/6.88X)。建行是综合性国有大行,传统的公司业务优势明显,资产质量稳定,各条线业务协同发展,经营机制灵活和进取心。建行仍是首推银行股之一,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业绩概述。建设银行1Q17、1H7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1%、2.6%,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9%、7.4%,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3.7%。

  2季度业绩环比增长拆分:规模增长、息差提升、拨备计提力度减小、税收正向贡献业绩1.9、1.8、8.4、1.9个百分点。非息、成本负向贡献业绩13.5、2.6个百分点。

  利息收入和净息差分析:息差环比上升。净利息收入环比上升3.7%,生息资产环比增长0.2%,单季年化净息差环比上升4bp至2.09%。负债端成本下降推动息差继续回升:计息负债成本率为环比下降2bp至1.53%;生息资产收益率为3.47%,环比上升2bp。建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先对较弱,但环比上升,同比有高基数的原因。

  资产结构分析:资产端传统信贷业务回、债券投资、同业资产压缩。1、贷款环比增长2.8%。上半年新增贷款以对公为主,占比新增81.4%。行业投放以基建类为主,交运、电力、社会保障、制造业、租赁服务业占比16、13、16、15、18个百分点。2、零售贷款以信用卡、消费贷为主,占比新增45%、10%,其中消费贷较年初增幅110.66%,主要为个人自助贷款产品“建行快贷”增加。另为满足实体经济非贴现贷款需求,对贴现进行了压缩(-43%)。3、权益工具、非标压降。债券投资环比下降2.2%,可供出售、应收款项类分别环比下降6.4%、9.2%。与年初相较:可供出售主要是投资的权益工具减少,基金较年初下降53%;应收款项类的资管计划进行了压降,较年初下降62%。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