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行:提升全面风险管控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欧阳剑环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欧阳剑环 实习记者 王凯文) 建设银行2017年经营业绩新闻发布会28日在京举行。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今年建设银行的信贷布局总体要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同时,租赁将作为重要业务领域推动。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建设银行集团资产总额22.12万亿元,增幅5.54%;实现净利润2,436.15亿元,较上年增长4.83%,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50%,不良贷款率1.49%,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171.08%。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2017年建设银行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跟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33,574.53亿元,较上年增加4,612.97亿元,增幅15.93%;组建跨条线、跨区域的并购服务专业团队,重点支持国企改革、“走出去”等建设项目,综合投融资保持较快增长。

  从“三去一降一补”来看,建设银行推动新经济成长和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行业贷款实现较快增长,绿色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增幅12.74%,有效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投放。保持市场化债转股先发优势,债转股签约金额5,897亿元,落地金额1,008亿元,签约金额和落地金额均居同业第一, 助力企业降低杠杆水平。

  房地产市场方面,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了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创新推出集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合。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住房租赁平合已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

  “建行将租赁作为重要业务领域在推动。”王祖继表示,一方面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的部署,推动租购并举的市场建设;另一方面,从自身业务发展来讲,建行在房地产市场的起步、发展过程中一直起了引领作用,对房地产领域非常了解,在信贷方面做得较好。

  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据了解,建设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精准预警预控能力,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主动管控风险取得良好成效,集团资产质量关键指标“五降两升”,不良贷款率、逾期率、关注类贷款占比、新暴露不良比率和信贷损失率下降,逾期不良负剪刀差持续扩大,风险抵补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22.91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171.08%,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2.55%,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廖林表示,今年建设银行逾期贷款首次实现下降,并且连续两年实现负剪刀差。建设银行的逾期贷款率为1.29%,比上年下降22个bp。从分部客户、行业、产品和期限等几个维度来看,建设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企稳,未来逾期贷款将走向稳中可控、稳中可降、稳重向好,期间可能会有波动,但“三稳”应可以实现。

  对于未来信贷布局,王祖继介绍,今年建设银行的信贷布局总体来说要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对公基本建设、基础设施等一直是建行的优势业务;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零售业务、消费金融也是重要投放领域。“通过资产合理布局既符合国家战略的要求,也与建行未来发展战略相一致,对整个资产的收益和业务的长远发展也会带来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