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经济“见顶”隐忧挥之不去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全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高达3%以上,但美国经济即将面临衰退的声音近来甚嚣尘上。很多市场人士警告称,短期内的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但2020年美国出现衰退的风险却大幅增加。

  对于什么是美国经济已见顶的先兆,市场各方也展开热议。近期,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等数据均被市场人士提及,被认为是更“可靠”预测美国经济后市的领先指标。

  美债近期远期息差惊现负值

  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18个月和3个月美债远期收益率之差美国时间1月2日-4日均出现负值,为2008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最低曾跌至-0.0948基点。

  2018年7月,美联储经济学家英格斯特姆和夏普联名发表《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领先指标较少被扭曲》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美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是一项领先的指标,它反映的是较少被扭曲的实情,相比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这种长期息差,该指标的预测性更强。

  两位经济学家认为,该指标预测能力表明,当市场参与者预期并定价货币政策在接下来的12-18个月出现宽松时,这表明经济衰退很可能即将来临。若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转为负值,意味着市场认为“未来多个季度”货币政策会宽松,因为“决策者要对已发生的衰退或衰退的威胁做出回应”。

  文章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当该指标走低时,美国经济在上世纪70、80、90年代以及2000年、2008年都出现了衰退。在经济衰退期,美联储基本都采取了降息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