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只待降息哨响 大类资产卡位战一触即发 新兴市场股市或成赢家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随着首个降息窗口期的到来,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以过去四轮美联储降息的经验来看,首次降息前后的资产价格表现有共性,但也存在着差异。降息的经济金融背景,降息的节奏、力度和时间,以及降息周期经济运行,共同决定了资产价格的中长期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若美联储及时降息,将属于“预防式降息”,在企业盈利未降、流动性率先转松的搭配中,股市将有更大概率受益,特别是具备低估值优势的新兴市场权益资产;债券市场有望保持偏强特征,但前期上涨可能已经消化降息利好,短债机会比较确定;商品市场上,黄金将具备更确定的上行机会,另外,供给相对不足的农产品跑赢工业品机会更大一些。

  美联储:只差“临门一脚”

  自年初显露端倪起,美联储降息的话题就再也没有淡出,5月以来,随着降息预期迅速升温,更是走进了舆论中心。如今,在市场大的波动背后,几乎都能发现政策预期在起作用。

  上周,美国标普500指数创纪录地站上3000点关口,并将历史最高纪录刷新至3013.92点。与此同时,NYMEX原油期货价格重上60美元关口。这显然要归功于美联储鲍威尔发表的“鸽派”讲话和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给出的宽松信号。在后两者的提振下,遭遇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冲击的市场已重拾信心。

  7月5日,美国公布6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当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4万人,为5个月以来最高,且远超预期的16万人。该项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有所降温,尤其是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由数据公布前的29%骤降至3%,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由100%回落至95%。金融市场上,金价遭遇暴击,日内连失四关,一度跌破1390美元/盎司。美元指数趁势上攻,一举回到97以上,非美货币则连连回调。狂欢中的全球债市被浇了一盆冷水,债市收益率纷纷从低点反弹,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重回2%以上。美股这一天温和低开,数据公布后跌势加重,标普500指数一度下跌接近0.3%。次日,亚太股市纷纷跟跌,日本股市下跌将近1%,韩国股市下挫超过2%。

  仅从7月上半月资产价格起落之间,就可看出美联储降息这个话题的影响力。如果观察金价这一敏感指标,不难发现其实从5月下旬开始,金融市场已进入“美联储时刻”。美联储政策动向和预期已成了牵动金融市场行情的最关键变量,没有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降息预期有起伏,但即便是6月份非农就业数字远超预期,7月美联储降息的概率也没下过90%。美联储这一“降”似乎已不可避免。如果降息靴子落地,或者降息周期开启,大类资产会如何表现,投资者又当如何反应?无疑是当下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