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二季度上涨约20%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第三季度开了个好头。7月伊始的两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上涨0.96%,延续了此前两日的涨势。上周,该指数累计上涨4.02%,报3130.01点。纵观美股第二季度的整体表现,相较于第一季度,几乎是“绝地反转”,收复了一季度的失地。第二季度内,标普500指数上涨约20%,与3月23日近期低点相比,已经反弹38.57%。今年初至今,该指数下跌3.12%。

  上周,标普500指数11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表现最好板块和最差板块的涨幅差为4.07个百分点。通信服务板块表现最好,涨幅为5.64%;信息技术板块上涨3.68%;大消费类表现亮眼,其中可选消费品板块上涨5.30%,日常生活消费品板块上涨3.20%;医疗保健板块上涨4.14%;能源板块上涨2.22%;金融板块涨幅最小,上涨1.57%。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48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144只涨幅超过为5%。

  今年以来,表现最好板块和最差板块的涨跌幅差为52.81百分点。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好,涨幅为14.91%;能源板块依然为表现最差板块,年初以来下跌37.90%。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14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74只涨幅超过10%,45只涨幅超过为20%;360只个股还处于下跌状态,其中271只跌幅在10%以上,171只跌幅为20%以上。

  上周美股日均成交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高于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量的5%,高于五年日均成交量的23%;市场波动性较此前一周有所升高,且高于一年的平均水平。VIX恐慌指数7月2日收于27.68,较此前一周降低,上周该指数的变动范围为25.90-36.31。十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略微走高,从此前一周的0.65%升至0.67%。

  关乎美股后市的重要变量,包括经济重启状况、消费者支出情况等,而这些和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息息相关。美国上周公布的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符合预期,较5月的39.8有较大提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为52.6,超过预期的49.0,较5月的43.1明显提高。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6月“小非农”ADP就业人数净增加236.9万人;6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增480万人,失业率降至11.1%。

  华尔街二季度财报季即将揭幕。本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将有42家公司公布最新业绩情况。周二,花旗、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将交上二季度成绩单。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薛瑾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