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创4月上旬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秦天弘 刘亚南经济参考报

K图 djia_61

 

K图 ndx_61

 

K spx_61

  继此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因新一轮纾困措施谈判受挫和欧美疫情反弹而创下今年3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投资者对美国大选结果的乐观预期又在上周推动纽约股市创下4月上旬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美股大幅反弹

  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累计上涨了6.87%、7.32%和9.01%,不仅完全收复了此前一周的跌幅,而且创下今年截至4月10日一周以来最大的周度涨幅。同时,标普500指数是1932年大选以来22个大选日当周表现最好的一周。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美国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大选后政治格局可能出现的改变感到满意以及美国经济就业指标的改善,大选的不确定性仍可能会为股市带来波动,美联储或在财政刺激措施不力的情况下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

  由于今年大选中民主党并没有此前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的那样轻松实现全面获胜,共和党预计仍将控制参议院。分析认为这种局面将有助于避免出现政策的大幅调整,稳定性预期的增强受到投资者欢迎,市场板块也按照这一预期做出调整。皮特堡资本集团资产配置和股票研究负责人丹艾伊表示,市场对于美国国会和白宫分属不同党派控制的局面更为满意,这意味着政治僵局的持续,税收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变化。

  多位市场人士对美股上周涨势表示“淡定”。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瑞克·拉凯勒表示,受政治因素影响,预计市场将会出现相当大的波动,但核心投资环境未来12个月并不会因此而发生逆转,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将是未来12个月对投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之一。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艾丽西亚莱文也认为,科技股上周的强劲表现部分是由于它们的三季度财报收益表现较好。另外,在美国或实行疫情限制性措施的预期下,科技公司业绩仍有较大的弹性空间。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6.9%,连续第六个月下滑。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复苏,但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期屡创新高,为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增添挑战。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迟迟难就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达成一致,限制了流向受疫情影响的失业者和企业的资金,不利于就业市场持续回暖。

  中概股方面,小鹏汽车一周涨近80%;理想汽车上周股价累计涨幅超30%,市值一度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但因“断轴门”事件发布道歉信后,6日股价重挫5.8%。蔚来汽车上周上涨36.13%,股价从年内的最低点2.11美元涨至当前的41.7美元,8个月大涨超18倍,最新市值3722亿元人民币,超越宝马、法拉利、通用汽车等老牌知名车企,排名全球第6。

  欧洲股市上周在连续大涨四天后走低,对公共卫生事件可能打击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担忧重回投资者视线中。5日,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创下了新冠肺炎单日最高死亡人数,而意大利继法国、英国和德国之后也再度实施封锁措施,此举加大了欧洲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性。6日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由于公共卫生危机抑制了经济活动,德国9月工业产出增幅低于预期。

  疫情反弹施压油价

  上周,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整周涨3.77%,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整周涨5.31%。截至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5美元,收于每桶37.14美元,跌幅为4.25%;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8美元,收于每桶39.45美元,跌幅为3.62%。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4,好于市场预期的53.3和9月份的53.1。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美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9.3,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的55.7和9月份的55.4。

  同时,欧佩克+在明年1月初延长减产规模的预期增强也对油价进行了支撑。今年担任欧佩克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释放出消息,沙特和俄罗斯正在推动延长当前的减产额度,并表示阿尔及利亚对此持支持态度。另据外媒报道,欧佩克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伊拉克也对延长当前的减产力度表示支持。

  然而,全球和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创下新高令市场人气承压。分析师指出,最近欧美疫情呈加速爆发态势,欧洲多国和美国多个州均实行了更加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加重了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