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失业金申请人数20周内首次下降至100万人以下 标普500指数续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在美国银行业一季报超预期与失业率下降的推动下,本周美股市场涨势延续。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185.47点,较上周的4128.80点上涨1.37%,实现连续三周上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本周收盘点数相较近期最低点(2020年3月23日)上涨87.07%,较疫情前(2020年2月19日)上涨23.61%,2021年内实现上涨11.43%。

  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10个板块上涨。其中,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佳,本周涨幅为3.66%,年初迄今上涨7.05%。材料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上涨3.24%,年内上涨13.87%。房地产板块本周上涨2.62%,年内上涨13.55%。能源板块本周上涨0.23%,该板块年初迄今涨幅为所有板块表现最佳,但2019年底迄今累计下跌20.00%。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2.88%,年内上涨6.89%。上周表现最佳的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1.06%,年内上涨9.86%。金融板块本周微涨0.72%,年内涨幅为19.91%。可选消费本周上涨2.04%,年内上涨10.57%。日常消费品本周上涨1.33%,年初迄今涨幅仅为3.02%,为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本周电信业务表现最差,下跌0.01%,年初迄今上涨13.52%。

  美国财报季开局强劲,在目前已披露的41份中,34份财报显示其收益超预期。其中,银行财报业绩表现尤为靓丽。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摩根大通业绩惨淡,财报显示其今年一季度收益率较去年同期翻两番,利润增长14%。此外,高盛财报超预期,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的盈利都有出色表现。下周将有83份财报陆续披露,其中包括可口可乐、IBM、强生、奈飞、英特尔、美国运通等公司。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在经济刺激计划的带动下,3月美国零售额环比上涨9.8%,预期为环比增长5.6%。3月美国工业生产环比上涨1.4%,预期为环比增长2.8%。产能利用率从上个月的73.4%上涨至74.4%。4月美国房地产市场指数为83,符合预期。截至美国时间4月16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较前一周减少590万桶,预期仅为减少290万桶。此外,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新的周度申请失业金人数,本周申请失业金人数为57.6万人,低于预期69.5万人,14月以来首次低于60万人,此前连续20周申请失业金人数超过100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周三(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周度EIA报告;周四将发布周度申请失业金人数报告、成屋销售数据、领先指标报告;周五将公布综合PMI快报、新屋销售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 葛瑶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