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砖国家人士共商 携手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经济参考报

  9月7日上午,在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保持协作,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在论坛上表示,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挑战,各国经济有必要重构价值链。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优秀的国际合作典范。“数字化已经融入工业生产等各行各业中,这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他建议,金砖国家应该在优化技术、生产、物流和管理流程上共同努力,利用数字化的灵活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金鑫认为,国家间、地区间产业链畅通,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不同行业间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分工协作,推动形成金砖产业链布局,打造金砖区块循环。面对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区域化的发展形势,金砖国家可充分发展区域大国的辐射作用,深化产能合作,打造“金砖+地区”经济循环,并以此为基础,增加欧亚经济联盟、非洲自贸区等区域合作机制的对接,从整体上增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产业链的发展黏性与增长韧性。

  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是新时期金砖国家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更好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合作,要坚持互惠互利推动项目开发,加强与金砖新开发银行等其他金砖机制合作,推动联合实施一批新工业革命领域示范项目,畅通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国际循环通道,打造创新合作新标杆。他表示,要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政策协调,深入开展宏观经济战略对接和产业发展经验分享,提升金砖国家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及规则标准等方面“软联通”水平,营造高效畅通的合作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