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明年或继续维持较高购债水平

邵莉 左为新华社

  欧洲中央银行9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施总规模为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但将适度放慢购债步伐,同时全面上调对欧元区通胀水平的预期。专家指出,鉴于欧元区的中期通胀前景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即便在紧急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大规模购债仍会持续。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适度降低紧急资产购买计划的月度购债规模。这一决定并未令投资者感到意外,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中长期国债价格在消息公布后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欧洲央行表示,2021年欧元区通胀率预计将超过2%的目标,明后两年通胀水平虽然较此前预测有所上调,但仍将明显低于目标。

  欧洲央行当天还大幅上调对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的预期,并预测欧元区经济产出到今年底将超过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适度放缓购债并非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而是根据基本面改善情况重新调整刺激力度。

  德国私人银行兰珀银行经济学家巴斯蒂安·黑佩勒对此表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疫情继续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因此,欧洲央行将坚持认为有必要以有利的融资条件支持经济,仍会在2022年大量购债。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鉴于欧元区经济有望在年底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且欧洲央行也承认通胀面临更大的上行压力,因此紧急购债计划明年3月如期结束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如果欧洲央行未来改变对通胀的看法,较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

  今年年初,由于欧美国家中长期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持续大幅上涨,推高了市场融资成本,欧洲央行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在二季度显著加大紧急购债力度。此后,月度购债规模从年初时不足600亿欧元的水平迅速升至超过800亿欧元。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欧洲央行2020年3月宣布实施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此后两次扩大购债总规模至1.85万亿欧元。该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