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肖远企:对打着养老噱头、不具备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要进行彻底纠正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个人养老金融既要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运作,但又是一项准公共产品。对那些打着养老噱头,不具备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要进行彻底纠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肖远企表示,发展商业养老金融十分重要、迫切,也具有较好条件,但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一是要有创新的理念。一个成熟的投资文化理念一定是包含这几个方面,注重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

  二是必须有创新的机构。很有必要在当前阶段建立专门的机构经营管理个人养老金融,以便培育和引导公众长期投资和养老投资的意识和文化,在较短时间之内能够聚集较大规模的商业养老资金,也有利于在短期之内能够开发和推出标准化的养老金融产品,给予市场一个示范和带动,在条件成熟并积累经验以后,再大力推广。

  三是必须要有创新的产品。要明确养老金融本身的规则、统一产品的标准,体现资金的安全性、投资长期性和领取约束性等特征,个人养老金融既要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运作,但又是一项准公共产品,兼顾商业与社会两方面特性,在交费方式、领取条件、资金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评估与设计,在此基础上,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发和推出特定养老金融产品,同时对现在市场上各类金融产品进行规范,对那些打着养老噱头,不具备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要进行彻底纠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四是必须要有创新的机制。首先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进行跨越经济周期的考核。其次要建立与养老金融发展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由真正熟悉养老金融规律、具备专业投资能力的人员来从事养老金的投资和管理。再次就是完善风险缓释安排机制,通过资产配置来确保养老投资的本金安全,并且确保有一定的增值。

  五是要积累风险准备金,设立平滑基金。同时要建立破产隔离安排,特别是投资机构和托管机构都要建立破产隔离的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