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注塑成型设备供应商博创智能闯关科创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3日晚,上交所受理博创智能科创板IPO申请。博创智能主要从事注塑成型装备业务,该装备为加工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工作母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医疗、家电、建材、环保、包装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博创智能介绍,公司已与美的、长虹、海尔、海信、TCL等行业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次科创板上市,公司拟募资6.43亿元,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

  定位于二板智能注塑机专家

  招股书介绍,博创智能主要从事注塑成型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全球塑料工业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博创智能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涵盖注塑成型装备、注塑自动化生产线和注塑工业云服务。据介绍,注塑成型装备是塑料成型装备的重要分支,注塑成型装备占塑料成型装备总产值的40%以上,也是我国产量最大、产值最高、出口最多的塑料成型装备。注塑成型装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医疗、电子、家电、建材、环保等领域,是加工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工作母机,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高端装备。

  博创智能表示,公司在多个产品或技术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如“超大型二板式伺服注射成型机”和“全自动大型塑料箱体智能生产线”列入了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产线)目录,填补了我国自行研发制造超大型注塑装备和成套智能注塑无人化产线的空白。

  注塑成型装备按锁模结构可分为二板式注塑机、三板式注塑机;按锁模力大小,可分为小型机、中型机和大型机。在大型注塑机领域,博创智能定位于二板智能注塑机专家,在国内较早开展大型二板式注塑机代替三板式注塑机的技术研发;中小型注塑机系列在精密高效、伺服节能、多组分共塑等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创新。

  此外,博创智能还开发了全新一代互联网注塑机,以及“注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招股书介绍,公司作为注塑装备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已累计为300多家工业企业实现超过7000台注塑机的互联互通,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超13亿,每月解析量超15万次。公司联合华为等生态伙伴打造注塑云IOT+MES+人工智能知识库三维一体产品,成功实施了上海晨光、江苏三笑可洁、广东万兴玩具、厦门倍杰特、厦门维博、广州中新汽车零部件等标杆应用项目。

  从收入上看,2019年,二板式注塑机在公司收入的占比为39.44%,三板式注塑机的收入占比为58%,注塑云平台的收入占比为1.83%。2020年上半年,二板式注塑机收入占比为24.54%,三板式注塑机的收入占比为70.04%,注塑云平台的收入占比则提升至为3.48%。

  市场竞争激烈

  招股书介绍,根据《中国塑料机械工业统计年鉴2019》数据,2017年至2019年我国注塑机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218.75亿元、226.86亿元和233.02亿元,同期公司注塑机国内销售收入为4.15亿元、3.86亿元和4.06亿元,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1.90%、1.70%和1.74%。未来几年,我国注塑成型装备市场规模预计呈现增长态势,增速预计达到2%-3%。

  博创智能表示,在注塑成型设备领域,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内外中高端注塑机生产商和服务商,既包括奥地利恩格尔、德国克劳斯玛菲、德国阿博格、日本发那科等跨国企业,也包括海天国际、震雄集团、伊之密、泰瑞机器等国内知名企业,竞争的市场既包括国内市场,也包括海外市场。

  博创智能表示,上述竞争对手目前在企业规模和融资能力占有优势,一旦市场竞争加剧,则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毛利率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和2020年1-6月),博创智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74%、30.14%、32.17%和28.24%,呈现波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076.52万元、5256.15万元、6303.56万元和3102.6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4.77%、42.20%、42.66%和37.57%,公司业务受到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大。

  招股书介绍,我国注塑成型装备行业市场集中度很低,海天国际业务规模一家独大,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30%,其2018年、2019年国内销售收入73.11亿元、61.73亿元,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均不超过5%,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博创智能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为了提高订单响应速度、缩短交付时间及提高交付效率,储备了一定量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同时随着客户及订单数量的增长,存放的存货余额逐年增长。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404.09万元、24955.64万元、28191.56万元以及30918.5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9.52%、34.31%、35.47%以及39.20%。

  拟募资6.43亿元

  博创智能实际控制人为朱康建、吴尚清夫妇,两人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31.41%股份,并控制公司股东大会41.30%的表决权,朱康建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尚清现任公司董事。

  公司此次上市拟募资6.43亿元,投向新一代互联网注塑装备智能生产项目、二板式注塑机智能制造技改及扩产项目、工业互联网“注塑云”平台项目、人工智能注塑成套装备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博创智能表示,公司将坚持注塑行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向智能制造领域深耕,从注塑成型装备智能化、注塑数智化工厂和注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层面建立人工智能与注塑加工制造业融合的系统工程,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此外,公司还将对现有注塑装备制造生产线进行数智化改造和升级,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技术设备,构建新制造模式,扩大以二板式注塑机及新一代互联网注塑机为代表的注塑成型装备产能,提高工厂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

  在市场战略上,公司将积极开拓海内外新市场,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