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安凯立科创板首发申请获批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凯立”)首次发行上市申请获通过。公司募集资金合计约6.5亿元,拟投资于“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专注环境治理领域

  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研发投入、生产工艺、市场竞争格局,说明其技术先进性、核心竞争力、发展空间、技术迭代风险。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认为其贵金属催化剂产品在活性、选择性、寿命等核心技术指标整体优于同行业产品的依据是否充分。同时要求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研发活动及人员薪酬等情况,以及研发费用的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要求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69.19万元、4317.78万元和6533.07万元。2019年,公司贵金属催化剂产品、贵金属催化剂加工服务和催化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服务三类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87.40%、12.59%和0.01%。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海正药业、九洲药业、齐鲁制药、海翔药业、药明康德等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698.67万元、1987.63万元和2404.72万元,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6091万元。

  近年来,公司围绕环境治理领域,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化工尾气催化燃烧催化剂及技术、化工废水湿法催化氧化技术及其催化剂。公司发展成为以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废旧催化剂的回收与再利用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技术驱动型高科技公司。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336万股(未考虑公司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公司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合计约6.5亿元,拟投资于“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展开,进一步加强研究开发基础建设,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新建基础化工、新能源等用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和回收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产品结构,提升生产装备和产品技术水平,增强公司产品和技术的竞争力。

  具体来看,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建设期两年,拟投资3.2亿元。该中心将进行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催化材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配套研发可工程化的催化工艺技术,根据已有的技术储备和未来市场的需求,主要围绕高端均相催化材料、新型复合催化材料、连续化工工艺用催化材料、燃料电池催化材料、催化技术工艺包等进行产业化研究并形成市场化销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多相催化剂产能75吨、均相催化剂产能两吨,同时拥有一系列催化技术工艺包的技术开发能力。

  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实施地点位于陕西省铜川市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实施主体为发行人全资子公司铜川凯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期2年,拟投资2.5亿元。本项目将以废旧催化剂回收所得的贵金属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催化剂制备技术,将其加工成高性能贵金属催化剂供客户使用,使用后的废旧催化剂再回收利用,形成催化剂产品供应、废旧催化剂回收再加工的循环产业链,形成高效、环保、智能的贵金属催化剂回收生产线。

  业务模式多样

  报告期内,在主营业务收入中,除催化应用技术服务外,公司产生收入的产品形态均为贵金属催化剂。由于贵金属原材料价格昂贵,持有较大量的贵金属原材料需占用较大量的资金。同时贵金属不参与化学反应,使用后的贵金属催化剂中所含的贵金属具有回收价值,可利用回收工艺回收出其中的贵金属以实现循环使用。因此,贵金属行业普遍存在较多样化的销售及采购模式。    

  销售模式方面,公司业务分为贵金属催化剂销售模式以及贵金属催化剂加工模式。贵金属催化剂销售模式即由公司采购贵金属进行产品生产,加工成催化剂产成品销售给下游客户。加工模式即由客户提供贵金属原材料,公司提供加工服务生产贵金属催化剂。加工模式下,又分为来料加工模式以及垫料加工模式,即客户先提供贵金属的为来料加工模式,公司先垫贵金属后期客户进行归还的为垫料加工模式。2019年,公司短暂借用客户来料向其他客户提供垫料加工业务,形成了垫料加工模式下的借料加工模式。

  采购模式方面,除了直接采购贵金属原材料外,公司还采购客户使用过的废旧贵金属催化剂并进行回收形成贵金属原材料。公司废旧催化剂采购为公司催化剂销售业务所发展伴生,是公司和下游客户合作多年后基于良好合作和双方需要而产生的一种贵金属行业存在的合作模式,即公司向下游客户回收采购其使用过后的废旧催化剂,以回收出其中的贵金属作为贵金属原材料采购的方式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