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安凯立打造贵金属催化剂领先供应商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西安凯立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36万股,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先进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稀贵金属催化材料生产再利用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聚焦贵金属催化剂领域

  西安凯立成立于2002年,凭借技术创新从7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注册资金8000万元、员工170人的科创型企业。2015年12月,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西安凯立为我国精细化工领域技术领先的贵金属催化剂供应商。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贵金属催化剂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经过多年发展,西安凯立研发的多种贵金属催化剂产品已实现进口替代。

  2017年-2019年,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69.19万元、4317.78万元和6533.07万元。

  除贵金属催化剂外,公司亦开发多项催化应用技术、贵金属回收再加工技术与工业废水废气催化处理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专用催化剂设计开发、催化剂改进提升、废旧贵金属催化剂回收、下游催化应用技术开发及优化、工业废水废气催化处理等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新材料、农药、染料及颜料、环保、新能源、电子、基础化工等领域。

  2019年,公司贵金属催化剂产品、贵金属催化剂加工服务和催化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服务三类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87.40%、12.59%和0.01%。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海正药业、九洲药业、齐鲁制药、海翔药业、药明康德等企业。

  贵金属资源稀缺,价格昂贵,贵金属催化剂的二次回收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该业务是公司业务链的重要配套部分。经过近20年的研究和优化,公司形成了高效、清洁、环保的贵金属催化剂二次回收产业化能力,基本涵盖与贵金属相关的所有催化材料。

  西安凯立表示,未来将利用研发、技术、市场及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持续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贵金属催化剂和催化应用技术的领先地位,持续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加快贵金属催化剂在下游行业的推广应用和进口替代,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引领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从成立之初,西安凯立始终聚焦主营业务发展,研究开发出上百种贵金属多相催化剂和系列均相催化剂,并成功实现产业化。

  近年来,公司围绕环境治理领域,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化工尾气催化燃烧催化剂及技术、化工废水湿法催化氧化技术及其催化剂。公司发展成为以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废旧催化剂的回收与再利用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技术驱动型高科技公司。

  研发模式方面,公司采取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的模式。公司技术中心下设六个研究室和两个检测组,从不同方向负责技术研发工作,形成了公司自主研发与客户需求相结合、短期与中长期科研目标兼顾的研发机制。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主持、参与起草或修订12项国家标准。

  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698.67万元、1987.63万元和2404.72万元,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6091万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eresana公司的报告,到2021年催化剂市场价值将增加到220亿美元以上。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较高。

  目前,公司重点布局PVC生产用无汞催化剂、烷烃脱氢催化剂、燃料电池催化剂、煤化工催化剂、环保催化剂等,在不断巩固和提高公司产品在精细化工领域应用的基础上,逐步提升催化剂产品在基础化工、环保、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市场份额。

  产学研联动激发活力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发达国家和地区贵金属催化剂的研究和产业化起步早、基础好,巴斯夫、庄信万丰等海外领先企业已有超过百年的发展史,而国内贵金属催化剂产业基础较薄弱。

  公司背靠西北有色院,研发实力较强。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团队4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员工29人,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西安凯立表示,中青年研发团队富于创新精神,有能力通过创新突破重点研究方向,使公司保持技术优势且均衡发展。同时,公司注重与高校、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合作,充分整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技术优势,实现产学研联动,对公司研发实力形成了有力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持有西安凯立34.2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院是国内稀有金属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加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旗下拥有西部材料、西部超导2家上市公司。西安凯立若成功上市,将成为西北有色院旗下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