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业绩出炉 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性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7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以来,名单中的不少公司受到市场关注。科创板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拥有众多优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招商证券统计,工信部在2019年-2021年至今总共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合计4762家企业。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319家,主要分布在10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区间,科创板上市公司有94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是细分领域龙头,多呈现小规模、小市值、高成长、创新强等特征。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9日傍晚,Wind“专精特新”板块中有8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这些公司的营收、净利规模均较小,但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速中位数,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呈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营收净利增速快

  2021年上半年,83家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出较好的经营能力,这些企业上半年营收的平均值为4.82亿元,中位数为2.8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平均值为7340万元,中位数为4269万元,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仅有5家。

  截至8月29日晚,共有295家科创板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295家公司上半年营收的平均值为9.28亿元,中位数为3.2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平均值为1.21亿元,中位数为4866万元,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公司有26家。

  可以看出,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营收净利规模均还比较小,但从业绩增速来看,“小巨人”企业的营收净利的同比增速均要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由于科创板企业业绩增速呈现分化情况,遂采用中位数来体现平均情况。上半年,83家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47.4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58.12%;科创板整体情况则是,295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中位数为44.0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40.71%。

  83家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17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32家。明微电子、安博通、新光光电、中科星图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0%以上。

  部分赛道盈利能力强

  招商证券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业务单一,在细分市场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如明微电子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95家已披露半年报的科创板企业中也毫不逊色,排在前十。明微电子是我国显示驱动芯片领域主要供应商,受益于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公司各产品线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1.41亿颗,增长107.39%。2021年上半年,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237.69%,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944.79%。扣非后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长1204.16%。

  绿的谐波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谐波减速器的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据其招股书披露,2018年绿的谐波的谐波减速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16%,占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的62.55%。

  谐波减速器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为工业机器人,平均每台六轴机器人需使用3.5台谐波减速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173630台(套),同比年增长69.8%。面对良好的外部环境,绿的谐波2021年上半年各项经营活动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108.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40.45万元,同比增长144.98%;扣非后净利润6416.69万元,同比增长277.14%。

  需要注意的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虽然是细分领域龙头,但部分企业由于所处行业过于前沿、产品产业化尚未完成等原因,市场空间尚未完全打开,发展还不够成熟,业绩表现也并不稳定。

  作为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化的开拓者,国盾量子目前主要业务所处市场发展仍处于推广期,但随着国家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行业长期处于增长态势,但短期也呈现一定波动性。今年上半年,国盾量子实现营业收入2416.38万元,同比增长5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9.1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160.40万元。

  研发创新水平高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往往不遗余力。科创板8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半年共投入29.54亿元进行研发,平均每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达3559万元,营收占比在13%左右。其中,研发投入营收占比高于13%的企业有25家。

  如前述专注前沿科技领域的国盾量子,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226.28万元,同比增长4.97%,是其上半年营业收入的1.34倍。2021年1-6月,公司新申请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授权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新增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6项。

  国盾量子表示,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工艺流程,取得了包括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量子光源、光频率转换模块以及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等核心组件成果。公司表示,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已完成元器件的全部国产化验证和样机设计。

  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天智航今年上半年仍尚未盈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39.66万元,同比增长5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70.6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786.66万元。不过,公司始终把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建设置于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持续加大对技术、产品的研发投入。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669.19万元,同比增长50.30%,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61.12%。在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方面,公司天玑2.0骨科手术机器人国内版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实现上市销售。上半年,公司新提交专利申请17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项),新获得专利授权2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