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产品规模突破1.7万亿元 系业内首家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 王方圆)记者8月23日从工银理财获悉,上半年工银理财不断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持续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末,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1.7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

  已累计服务超2600万个人客户

  除在业内首家自主管理规模突破1.7万亿元,工银理财上半年经营还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管理产品的净值整体稳定增长,全部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位居同业第一梯队。在3月至7月联合智评针对国有理财子公司发布的共计30份榜单中,工银理财产品上榜212次,产品各项核心关键指标呈现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产品体系加快转型,较好地满足了不同类型客户的投资需求。目前,工银理财已构建起“4+3”产品体系,包括现金管理、固收+、多资产组合、另类4大基础产品线及权益、量化、跨境3大特色产品线,自主发行和管理的产品包含公募私募、固定非固定、短中长期、开放封闭等各品类,认购起点涵盖一元普惠型、高净值、私银、养老等。截至2021年6月末,工银理财已累计服务超过2600万个人客户和82万户法人客户。

  三是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强。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方面,工银理财加大了对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项目储备和资产投放。在绿色资管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工银理财累计投资绿色领域的债券、债权项目和股权再融资等方面的金额近260亿元;率先发布市场首款中证工银理财“碳中和”资产配置指数以及绿色金融理财产品,参与塑造、完善ESG投资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高标准打造自主专业化投研能力

  据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工银理财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运作稳健的全面表现和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的专注聚焦和持续耕耘。

  一是始终坚持高标准打造自主专业化投研能力,建立高效的投研联动体系。目前,工银理财已初步构建起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专业研究体系,投资工具跨品种、跨时区、跨地区,涵盖本币+外币、股权+债权、基础+衍生各类型,投研一体化实战能力大幅增强。此外,工银理财还通过增加组合的分散度,降低资产的相关性,提升业绩的稳定性,努力打造符合理财客户风险偏好的稳健收益产品体系。

  二是坚持服务工商银行集团战略,持续提升综合价值贡献,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工银理财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大资管业务核心平台的定位优势,与工商银行个人金融、私人银行、机构金融、养老金、公司金融、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和金融市场等各单元全面开展业务合作,上半年为工商银行新拓新规理财个人客户100万户,同时还通过为工商银行核心重点客户定制理财方案等方式,满足客户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助力工商银行做大AUM (管理资产规模)蓄水池和MAU (月度活跃客户)活化器。

  三是坚持抓机会和防风险并重,坚守合规风控底线,夯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基础,不断提升价值挖掘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按照“洁净起步、轻装上阵”的总体要求,工银理财围绕“资金、业务、管理、人员、系统、营业场所和信息”等七方面,建立与母行的风险隔离机制框架,确保业务规范运作。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工银理财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集团联动,以优质的客户服务、专业的投资能力、扎实的风险管控、稳健的内控运营,努力打造成为“坚守本源、专业投资、客户首选、科技引领、以人为本”的领先银行系资管公司,推动工商银行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在支持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助力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