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家基金束金伟:均衡配置防风险 弯道超车挖牛股

上海证券报

  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但万家基金新锐基金经理束金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截至8月24日,束金伟管理的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7.94%,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七。

  翻看束金伟所管理基金的持仓发现,其突出的业绩表现并非来自于押宝某几个处在风口的行业,而是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把握住了一个又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从而提升了超额收益。“我在组合管理时会采用弱者心态,先做好防守,在发现特别有吸引力的机会时,才会主动出击。”束金伟表示。

  在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

  束金伟是万家基金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大学毕业后加入万家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等职务,2020年4月开始担任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混合的基金经理。

  束金伟将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框架概括为追踪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他将自己的研究范围锁定在三大行业上:一是新能源车和医药,二是电子、半导体和食品,三是机械和化工。理工科专业背景的他,对科技和历史都有浓厚的兴趣,对这些行业亦有着非常高的研究热情。“我的目标就是将这些行业都研究透彻,做到精益求精。”

  做研究员时往往只需要聚焦几个行业,而担任基金经理以后首先遇到的一大挑战,就是面对浩如烟海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股票。“我先做两年加法,再做一年减法。我把所有行业都归为三类,即周期、成长和消费。以前我研究地产和家电,在周期品类里自然而然地顺延到上游的钢铁、煤炭、电解铝和化工。上一轮牛市成长股的代表是传媒和电子,这一轮则是新能源、半导体、光伏和军工。补完白酒和食品的课以后,今年二季度我开始重点研究医药。”束金伟称。

  束金伟计划在做完了加法之后,开始做减法。“加法是不断深入学习理解逻辑,减法则需要实地调研,任何一个行业的研究都是没有止境的。没有人一开始就决定长期持有一只股票,长期持有一定是不断反思后形成的结果。资本市场很有效,任何一只股票当时的定价一定是相对合理的,一步步跟踪评判下来,最终有些股票值得长期持有,有些股票只能是短期过客。”

  究竟怎样才算把一个行业研究透了?束金伟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新能源车,需要对所有车型了如指掌,每个型号都是什么样的车,是否真有吸引力?哪些是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主流车,混动和混电的体验感有何不同之处?上游电池究竟是什么样的?当研究得足够深入,又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只股票时,会觉得非常兴奋。”

  先做好防御后挖掘牛股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持仓往往较为集中,但观察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的季报可以发现,基金前十大持仓股的集中度并不高,且行业分布相对均衡。“我在投资布局时会先构建一个防御性的组合,然后努力挖掘弹性大的股票,提升组合的进攻性。”束金伟称。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截至上半年,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少有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不少“面孔”甚至颇为陌生,但这些股票大多为组合贡献了惊人的超额收益。

  束金伟有着出色的挖掘牛股能力,在多个行业中挖掘超额收益。束金伟表示,首先会关注技术进步的方向,比如新能源和医药,然后关注行业景气度。“以消费股为例,行业景气度尤其是行业拐点一定是最重要的。当然,其中也分好公司和好股票,我在跟踪时特别喜欢好公司,这是我分析行业的基石。”

  在束金伟看来,当行业整体向上时,好公司往往不是好股票,只有在公司基本面有变化和改善的情况下,股票的弹性才更大。这时候,他通常会努力去找到变化最大的公司。“我可能会长期持有好公司,但也要找到弹性大的好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