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青松:上汽大通房车战略升级 定制美好生活

新华网

  10月23日,上汽大通房车之夜在江苏溧阳举行,发布会上,上汽大通MAXUS旗下包括旅行家、生活家和探索家在内的十余款房车车型一同亮相,于此同时,上汽大通MAXUS生活家V90别墅版车型也正式上市,起售价268万元。而后在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大通MAXUS也宣布将正式向高端房车领域发起进军。

  据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介绍,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目前房车正在快速的进入大众家庭,在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内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在他看来,中国一定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而正是基于这一敏锐观察,上汽大通在溧阳建造了单一房车制造基地。

  蓝青松表示,“现在主要问题依然是市场规模不够,等到国内房车市场达到10万辆的时候,市场生态才会逐步健全。目前真正有效体验房车的用户仅有10几万,最多也不超过50万,50万人口在14亿人中实在太过渺小。目前我们依然在培育市场的阶段,上汽大通现在要做的是引领房车市场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的责任。目前市场竞争关系还没有很激烈,就像是20年前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时候,将车造出来就找得到用户,现在房车就处于这个阶段,竞争不是主要矛盾,供给才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供给会带来更多的用户。”

  上汽大通发力房车有两方面主要优势:一方面在于其主打的C2B定制化模式,这一模式的起源其实正来自于房车。由于当时的房车市规模过小,上汽大通率先在其他车型上进行试水。智能化工厂搭配“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配置车型。目前,C2B模式已经成为用户认知上汽大通MAXUS的主要标签之一。

  另一方面,上汽大通以商用车起家,具备轻客底盘技术积累优势。目前市面上应用于房车的改装底盘中,有50%来自上汽大通。基于此,上汽大通可通过一体化设计,进行原装生产,以保障房车原厂品质。

  蓝青松看来,目前国内房车市场的根本问题在于供给不足,市场规模太小,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他认为,房车的目标用户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高净值人群,这部分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低,但对高品质有更高需求。蓝青松判断,这部分群体大概有3000-4000万人,这也是上汽大通推出这款268万元房车的原因,打造豪华车型,服务高品质需求人群。

  作为国内原厂房车行业的创领者,上汽大通还致力于推进房车全产业链布局,为用户建立了房车旅行一站式服务平台——房车生活家。该平台集房车租赁、营地预定、旅行路线、攻略游记等功能为一体,并打通了“APP+M站+小程序+PC站+新媒体+社群”的用户触点全矩阵,围绕用户需求,建立与之配套的租车、营地、机票、门票、酒店、保险、线路产品等业务运营体系,实现了商业闭环,让房车生活触手可及。目前,上汽大通已在全国18个省区、31个城市、37个网点提供了租赁服务,车队规模已近2000台,而得益于完善的房车生态和服务,超过600万粉丝和用户加入了“房车生活家”平台,与上汽大通MAXUS一同感受房车的多彩体验。

  未来,上汽大通MAXUS还将不断突破现有房车边界,持续为用户提供多元的旅居环境,引领中国的房车行业规模迈入真正意义上的增长期,推动国内房车行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