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来汽车电池升级战略实现闭环 新技术已将自燃概率降到极低

证券日报

  近期,国内新能源车概念股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作为几家造车新势力的中概股表现尤为突出。其中,小鹏汽车一周飙涨近80%,蔚来汽车的市值更是在突破500亿美元后持续上涨,并先后超越宝马、通用等传统国际汽车巨头的市值。

  蔚来汽车趁热打铁,在11月6日正式发布100kWh电池系统及电池升级全系方案,并接受预定。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专门介绍了新系统的电池包技术及BaaS模式。

  李斌介绍称,蔚来发布100kWh电池包后,此前推出的BaaS模式将正式形成系统闭环。在该商业模式下,蔚来将车电正式完成分离,实现“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目标。

  在蔚来汽车电池系统助理副总裁曾士哲看来,100kWh电池包的推出,进一步证明了蔚来在电池技术方面的实力。但行业好,我们才能过得更好。为了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蔚来不吝惜打破自身的硬件技术壁垒。

  纵观蔚来电池包的迭代方案不难发现,从最初的70kWh到84kWh,再到如今的100kWh,蔚来电池能量的提升基本延续每次20%的增速。此前,蔚来汽车ES8搭载的功率最大的电池组为84kWh,NEDC续航里程为425km,曾饱受车主吐槽。

  此次100kWh电池包的推出,可有效解决蔚来ES8车型续航里程的短板。在活动现场,李斌还介绍了蔚来100kWh电池包应用到不同车型的续航表现。其中,ES8续航里程可达580km,提升36.47%;ES6的续航里程提升至610km;EC6续航里程达到615Km。

  作为硬币的另一面,电池续航里程的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电池安全性的诘问。《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全球新能源车自燃事件频出,集中进入召回时间。其中,现代汽车KonaEV已累计发生13起自燃事件,有7.7万辆车被召回。极星汽车因质量问题繁多,已召回全部Polestar2车型。宝马和福特因电芯混入杂质、存在自燃风险的原因,也宣布合计召回近2.7万辆插混车。国内方面,10月28日,威马汽车宣布,召回1282辆电芯存在缺陷的汽车。11月6日,理想汽车宣布,召回10469辆悬架存在缺陷的理想ONE。

  谈及蔚来此次电池包升级方案的效果,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强调,升级后的电池包安全性再上一个台阶。这款电池包是与宁德时代深度合作开发的,搭载了宁德时代最新的CTP技术,也就是此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提到的“只冒烟、不着火”的新型电芯。

  李斌将这一电池技术称为“无热蔓延安全设计”。该技术可以提供更好的热失控管理。新电池包设计了无障碍烟道,能让电池发生热失控时只冒烟不起火,杜绝电动车的安全隐患。

  李斌强调,我们不妄谈“永不起火”,凡事都要讲概率,我们已把“起火”概率降到非常非常低。“从我们电池召回以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电池类安全事故,这是对电池大数据监控的结果。在监控方面,蔚来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现在有十几万辆车的电池包在用蔚来的大数据模型和智能监测模型。今年,我们帮同行找到100多个高风险电池。”

  对于蔚来此次推出的新电池包,给予最多关注的毫无疑问是蔚来现有用户。要知道,电池产品升级迭代速度快,老用户如果无法享用到最新技术的电池,将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电动车的另一大因素。蔚来希望通过“换电”来化解这一难题。

  早在2015年,蔚来汽车就提出“车电分离”的想法。今年8月份,蔚来正式公布车电分离营销模式——电池租用服务BaaS。该模式把电池“所有权”从车辆上剥离出来,用户在买车时将省去购买电池的费用,但后续使用时需支付一定的电池使用费。从“买电池”变成“租电池”,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同时缓解了消费者对电动车保值率不佳、电池衰减、购车价格过高等多个行业难题的担忧。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凭借关键的技术和服务,构建了自身产品的壁垒,依靠“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等先进运营理念,在100kWh电池包的助力下,已让电动车的升级不仅仅局限于表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