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徐海洋:发挥定价功能 券商研究瞄准服务内部业务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证券业的卖方研究业务目前盈利能力尚弱,但各家券商还是纷纷建立研究所,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希望通过研究所的研究支持券商各项业务条线,带来协同价值。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徐海洋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卖方研究遭遇各种困境的情况下,回归公司业务体系,加大对内部业务的支持是券商研究所的正确发展方向。

  徐海洋认为,研究的实质是定价,包括产品定价、风险定价、资金定价等。研究所在券商业务体系中定位可以看作中台部门,随着资本市场朝着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研究所通过研究可以更好地串联前后台部门,发挥定价功能,协同支持各项业务发展,实现券商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但服务公司内部业务发展,也面临着难题,如研究的价值如何准确衡量,利益的分配和考核激励机制如何建立。

  回归券商业务体系

  研究所在证券公司体系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起到什么作用?在徐海洋看来,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描述,“定价”。研究的实质是定价,包括三个维度,产品的定价,例如股权、金融资产等;风险定价;资金定价。券商的角色就是资本中介,是实现资金融入、融出方直接对接的机构。券商的传统业务及创新业务等的核心就是定价。例如,随着股票期权、量化交易等新产品、新业务的出现,券商业务复杂程度、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对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研究所的价值也就越来越凸显。

  徐海洋表示,研究所在券商业务体系中的定位,可以用足球队来做比喻,研究所的定位不是球队的“前锋”,较难进球,但可以看做是中场,串联前场和后场,支持前锋“进球”,提升球队整体实力。随着资本市场朝着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前台业务部门要高质量完成业务,需要相关的支持,这也是研究的价值所在。如何更好地结合公司前后台部门,对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内部服务的角度看,研究所定位于中台部门,不直接对接经纪业务客户,这需要投顾对接,但研究所可以作为投顾的支持部门。其他业务也是类似。”徐海洋指出。

  徐海洋表示,如果研究所定价功能比较强且与公司业务有较好的结合,那么券商整体业务发展就会很好。不过实践中,券商研究所与业务部门结合涉及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公司内部部门间的利益分配和考核激励。

  总体上,徐海洋认为,回归研究所在券商业务体系中的定位,卖方业务不应该是券商研究所核心业务,与券商内部其它业务协同相比,其作用是相对较弱的。过去十年是我国资管机构蓬勃发展阶段,卖方业务也成为券商研究所能够合理兑现价值的主要途径。但资管规模达到一定水平后,短期内可能很难获得大幅提升,而卖方研究供给过多,带来不少研究所靠“研究换佣金”模式很难生存,市场呈现存量博弈格局。如果券商内部业务协同和考核激励机制做的好,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研究工作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服务公司战略

  就华安证券研究所的探索来看,徐海洋认为,定价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合理规划流程,构建体系,设定人员是管理核心点。对研究员而言,定价能力培养不能埋头去做,也要多了解市场,与实践相结合。

  研究员考核方面,徐海洋表示,研究所会设定一个基础工作量,不同级别的研究员设定不同工作量任务要求。等级越高的研究员越更加侧重考核研究质量、投资选股能力、内部部门的服务反馈等。级别低的研究员,在考核基础工作量上的权重会更高。

  加强考核的同时,华安证券研究所也在探索业务协同机制。“研究所与协同部门建立‘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形式,探讨业务协同的可行方式。”徐海洋表示。

  徐海洋称,2019年,华安证券研究所将致力于从三个方面进行重点布局。首先,对内服务业务协同方面,华安证券正着力推进以投行业务为核心,以大资管和股权投资为两翼的“补短行动”,这方面,研究所积极响应公司战略,对上述业务进行重点支持,同时兼顾其他部门需求。

  其次,考虑进一步增加研究人员配置。研究所目前采取了产业链方式配置研究员,在研究所重点关注的领域适当性重配。研究员研究重点可以是产业链某一点,但对上下游也要有关注。

  最后,在既有投入较多,与安徽省产业发展相关的行业例如半导体、IC(集成电路)等重点配置研究员。总体看,目前研究重点关注消费、医药、TMT、装备制造等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