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资本约束发威 中小券商越线受罚

徐蔚上海证券报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对于中小券商经营业务的掣肘凸显。近期,有两家券商因为对单一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超过规定标准的5%,违反券商风控指标而受到监管处罚。

  1月25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末净资本下降,导致单一客户融资风险控制指标被动超过监管标准。对此,云南证监局向公司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限期改正。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对单一客户融资或融券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此前,太平洋证券对浩泽嘉业和江苏隆明两名客户的融资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分别为4.67%和4.57%,未超过监管标准(5%)。2018年度,太平洋证券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太平洋证券2018年末净资本从109.30亿元(数据未经审计,下同)下降至99.58亿元。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太平洋证券对上述两名客户的融资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因此被动上升至5.12%和5.02%,超过监管标准。

  太平洋证券表示,“对单一客户融资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这一风险控制指标只涉及个别客户,不会对公司业务带来重大影响。公司正在采取要求客户部分购回、诉讼等措施,以尽快降低上述两名客户的融资业务规模和(或)增加净资本。

  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万联证券。1月23日,广东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万联证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据了解,万联证券合规风控纰漏之一是由于向股东分红导致净资本减少,进而使得对单一客户融资或融券规模超过了净资本的5%。

  根据处罚决定书,2017年7月31日,万联证券向股东分红后,“对单一客户融资(含融券)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不符合规定标准5%,不恰当的分红导致融资业务违反券商风控指标。虽然该公司表示,2017年8月初追回了分红款,但未按规定向证监局报告、未如实报送2017年7月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有关数据、相关账务处理不规范。

  细究背后原因,净资本规模减少成为一些券商发展的短板。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26万亿元,净资产为1.89万亿元,净资本为1.57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的数据,全行业净资本减少了近100亿元。

  沪上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证券公司扩大传统业务优势、开展创新业务、开发创新产品,都需要有雄厚的资本金支持,净资本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做好资本补充工作,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规模相适应,已经成为证券公司在新的监管体系下规范、稳定的经营发展的必备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