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内发债融资超6400亿元

周尚伃证券日报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资本为王”已成为券商的共识。为此,券商年内自身“补血”热情高涨。其中,发行公司债仍是券商融资的主力势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比例也在逐步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梳理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方式包括证券公司债(包含次级债,下同)、短期融资券、可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3635.1亿元、2736亿元、35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9月23日,券商共计发行证券公司债151只(包含次级债,下同),规模为3635.1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107只,总规模为2736亿元;发行可转债35亿元。今年以来,仅证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可转债三项,券商的募资总额就达6406.1亿元,同比增长32.4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在其中的占比为56.74%,短期融资券的占比提升至42.71%。

  其中,公司债发行规模超100亿元的券商有12家,超200亿元的券商有4家,广发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最大。今年以来,广发证券已完成发行303亿元公司债,一路领先;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完成发行277亿元的公司债;招商证券位列第三,完成发行248亿元的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大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发行公司债235亿元。

  相比证券公司债,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在年内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自2014年底《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短期融资券持续火爆。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共有25家券商成功发行合计2736亿元规模的短期融资券,而去年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仅945亿元,同比大增189.52%。其中,招商证券发行规模达到410亿元,占总规模的14.99%;国信证券紧随其后,发行规模为315亿元,中信证券位列第三,发行规模为260亿元。

  对此,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仍是券商流动性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受政策鼓励和转股后补充净资本等优势因素成为新宠的可转债在今年以来“遇冷”。今年3月份,浙商证券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浙商转债”,发行规模为35亿元,目前仍是年内唯一一家发行可转债的券商。

  目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券商资本需求显著。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证券行业处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监管对券商发展业务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管理体系,行业呈现出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头部化趋势。资本端处于优势的券商横向上可以通过并购收购扩大并购扩大业务规模或进入新的业务领域,促进业务协同发展;纵向上通过自身雄厚的实力拓展产业链条深度,提升附加价值,各项业务的开展具备天然优势。因此,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政策背景下,头部券商通过再融资扩充资本实力预期将获得更多业务机会。总体来看,净资产排名靠前的券商近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本各项指标也均位居行业前列,强者恒强局面得到巩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