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未来区块链将作为底层技术为各行业赋能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0月28日,中信建投计算机行业研究团队发表报告表示,区块链无法离开Internet、数据库等技术,未来将是区块链与其他技术、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区块链技术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在金融、智慧城市、物联网、版权、车联网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度融合前景,未来区块链将作为底层技术为各行业赋能,重点推荐与区块链相关的上市公司。

  区块链+泛金融:有效降低成本 应用范围广泛

  区块链技术最受益的是参与者之间信任度低、交易记录安全性和完整性要求较高的行业,而金融业正是其中之一。高盛报告显示,区块链或分布式账本技术每年可为金融行业节省成本50亿-70亿美元。典型的如跨境支付价值链的改善,现阶段商业贸易的交易支付、清算都要借助银行体系。这种方式交易需要经过开户行、对手行、清算组织、境外银行等多个组织及较为繁冗的处理流程。

  应用区块链后可实现点对点支付,提高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信息传输以及错误频率,提高交易速度,降低交易成本。除了在支付清算以外,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票据、证券交易、保险服务、供应链金融中也都有较多应用。

  区块链+物联网:实现商品一对一的物理对应和可追溯

  商品溯源是指对农产品、工业品等商品的生产、加工、运输、流通、零售等环节的追踪记录,然而传统溯源系统使用的是中心化存储模式,容易出现篡改账本等情况。通过区块链技术,利用时间戳、共识机制等技术手段,实现了数据的不可篡改以及可完整追溯等特性,可有效解决中心化数据存储问题,从而实现一对一的物理对应和可追溯。

  区块链+物联网(智能家居)则可构建多中心化的核心架构,提高各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效率,同时通过智能合约约束信息采集,保护用户隐私,可用在智能家居、智能门锁等。

  区块链+版权:提高版权登记效率 降低版权登记成本

  传统版权保护手段非常有限,而区块链技术可以非常方便地把时间戳与作者信息、原创内容等元数据一起打包存储到区块链上,同时自动用自己的私钥对作品进行数字签名,并通过智能合约实现向版权所有人进行自动化的支付。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提高版权登记效率,降低版权登记成本。典型案例如纸贵科技,通过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数据存证技术,将原创作品的登记时间和数字指纹信息存储在纸贵联盟链上,对数字作品进行免费在线登记,并提供区块链版权登记证书,明确原创作品版权归属;同时纸贵科技建立了自动化、智能化的集团规模版权数据库,可以高效快速地对数字作品版权归属进行检索查询。

  区块链+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数字身份认证、自然资源管理、税务管理和政务诚信管理等。数字身份数据上链之前先有政府出具权威的信用背书,之后把这些数据上链。安全方面,通过区块链的非对称加密机制,有效解决用户隐私安全的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从而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区块链+车联网:明确用户、保险、4S店各方责任

  车联网的出现使得汽车的经营维护模式逐步实现了巨大的转变,由最初的单产品服务,变为现在的多方协同维护。然而在各方相互配合中,信息散落在各个环节且形式各异,在交互过程中的信息传递也只依赖于双方的信用和人工保证,也就是信息的完整性、一致性、可靠性和交互的效率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比如用户、保险、4S店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博弈。虽然有途径进行权威仲裁,但往往是事后的、冗长的流程。通过区块链技术数据防篡改和可追溯特性,可用于出厂、维修、改装、维护、故障权责定界、保险理赔、二手车车况取证等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