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

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各证券公司立足行业实际,不断创新支持模式,多层次、多渠道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强有力动能。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河证券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产业扶贫+农村经济组织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短中长期兼顾的立体式扶贫,较好实现志智共长、富绿同兴、普惠全民。

  短中长期兼顾立体式扶贫

  中国证券报:银河证券在扶贫工作方面有何经验和做法?

  陈共炎: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银河证券作为中投公司领导下的“国家队”,强化使命担当、践行国家战略义不容辞。

  2016年以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做好扶贫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投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业协会的倡议。针对定点帮扶的甘肃省静宁县,与静宁县委县政府积极配合,先后通过救济式扶贫、造血式扶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468万元。

  早在2012年,根据中投公司党委整体安排,银河证券就已开始与静宁县结对帮扶。

  针对静宁县实际需求,结合金融类央企的特点和优势,银河证券党委精准实施“1234”扶贫战略。把握“一个中心”:精准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强化“两个结合”:输血造血结合,扶志扶智结合;压实“三链模式”:农业强在品牌链、农村美在生态链、农民富在产业链:落实“四大帮扶”:产业帮扶、农村经济组织帮扶、公益帮扶、党建帮扶。形成了“产业扶贫+农村经济组织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短中长期兼顾的立体式扶贫。

  2012年至今,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468万元,参与帮扶项目28个,有效带动全县13543户贫困户、62300人脱贫,分别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6%、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9.4%。全县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8.85%减少到0.87%。

  总体来看,银河证券阶段性扶贫效果显著,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以及行业、社会的普遍认可。

  银河证券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来自中国证监会、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全国股转公司等监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以及上级单位中投公司的重视与支持密不可分。在银河证券推动静宁县苹果交割库设立过程中,郑商所主要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赴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倾听果农心声,在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开展方面,对项目运行给予了很多专业的具体指导意见。在静宁苹果“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道路上,全国股转公司也为贫困地区的优质企业谋划登陆资本市场打开了“绿色通道”。同时,中投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多次赴静宁县考察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需求,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