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级市场“不懂”二级市场的美 投资机构慎对网红概念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开年,网红经济在二级市场继续火爆,在网红概念的带动下,不少上市公司从2019年12月开始就被市场资金狂热追捧,上演“疯狂”走势。与此同时,部分被市场带上网红概念的上市公司却纷纷撇清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二级市场联动还是选择高位落袋为安?有一级市场机构认为,网红经济在二级市场的瞬间引爆,让此前有相关项目孵化的投资机构获益颇丰,但是网红经济在当下仍是炒作大于价值,对于专业机构而言,应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避免盲目跟风。

  网红火遍A股市场

  “网红概念”正席卷A股市场。自2019年12月13日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1月8日,作为网红概念股的龙头,星期六已经累计上涨218.47%。

  与此同时,一大批上市公司纷纷向网红概念靠拢。金字火腿2019年12月31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正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数知科技在1月3日晚间回答多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旗下中易电通布局直播带货、营销种草行业,目前已签约经济类MCN新媒体独家艺人、达人50余位,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思美传媒则在近期表示,公司与浙江卫视新蓝网络成立的布噜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以抖音、快手、淘直播平台为核心孵化达人网红,其部分短视频内容分发会和代理合作的网红展开商务合作。上述个股的股价近期都有异动表现,一时间A股市场“沾网红必上涨”。

  但也有上市公司赶着与网红概念划清界线。此前连续4天股价涨停的日出东方发布公告称,近期,市场传闻公司属于网红带货概念股。前期,公司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认购华兴资本美元基金份额,比例为2.76%,占比较低。华兴资本美元基金持有快手的比例为0.10%,公司间接持有快手的比例为0.00276%,占比极低。股价异动的拉芳家化也表示,近期,有媒体关注公司线上业务开展情况。目前线上销售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仍以线下业务为主。

  一级市场表示“看不懂”

  “实在看不懂市场在炒作什么?”对于网红经济和MCN(Multiple-Channel Network,即网红孵化运营和营销业务)在二级市场的风云乍起,有创投机构负责人认为,市场正在炒作一个概念,而这个概念在一级市场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赚钱,而且大家觉得网红经济严重依赖个人,并不是很好的商业模式。

  “MCN、网红经济、社交电商在一级市场火爆的时间要早得多。但在前期的商业模式下,一直存在变现能力的问题。网红的孵化需要成本,而且这样的模式高度依赖网红,而网红的生命周期较为局限,如果不能快速、大量变现,前期的投入很难回收。得益于电商模式创新以及5G技术等带来的变化,MCN模式才显示出不一样来。但是二级市场的火爆带来的收益主要是在部分头部机构的较早期项目,行业内很多机构并没有相应项目储备。”青岛一家创业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我们做一级市场的表示二级市场这么干太逗了,也不知道二级市场这样的状态能持续多久。虽说隔行如隔山,但是同一样东西也不可能兜兜转转一圈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中间必然是有问题的。”上述创投机构负责人直言。

  理性审视多于盲目跟风

  那么风潮来临,一级市场如何选择?是一二级联动、烈火烹油,还是落袋为安、静观其变?记者采访发现,理性和审慎成为很多专业机构的选择。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网红和MCN领域的“马太效应”其实已经非常明显。“这个领域的路径可以简单分为几个:一是传统互联网平台向网红和电商拓展,这部分公司及其投资机构享有用户优势、流量优势,崛起较快;二是电商平台的孵化和创新,其优势更加明显,推出一个网红非常之快,也能迅速融入电商的生态圈;第三才是一些其它的投资机构,但是一般专业机构都视其为畏途,回报周期、风险收益、退出难度等,都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家主投时尚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项目经理表示。

  针对网红概念在二级市场的爆发,专业投资机构多显得理性,表示投资需要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二级市场的火爆现在还难以传导到一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相关业务占比小,草创期的特点明显。”新时代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我们有项目也找不到很好的出手价格和接手方,为什么?因为现在真正在市场上出售交易的项目不多,大平台不需要卖项目,小项目又没人看得上。接手方也一样,头部平台买不到,小微平台买了没意义,除非是上市公司,能通过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来实现收益。”前述青岛创业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