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既有“温度”又要专业 科技运用能力检验券商复工成色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前打电话都是简单客气,‘好吗、好的’。这次打电话问投资的事情,话锋完全不一样了,从科普可转债到套利、规划,竟然还被吐槽‘投资理念太low’。”投资者米先生日前给某证券公司打了一通电话,惊异于其客服交流风格的巨大转变。

  倒逼券商线上生存技能

  2月3日起,证券公司纷纷进入了复工状态。据了解,多数券商已经进入“半现场办公+线上复工”状态。

  “为了保障客户、投资者和员工的人身安全及业务的稳定运行,我们安排公司9.25%员工现场办公,其他全部在家远程办公,业务运作得到了有效保证。”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公司内部交流、各种主题的投资交流会、跟机构客户的方案交流,基本都是通过线上进行。”北京某大型券商员工李波(化名)告诉记者:“一些营业部员工都逼成了主播。”

  李波给记者发送的一段视频中,该公司河北某营业部员工李梅(化名)正在通过视频音频和微信平台向客户直播,内容讲的是ETF基础知识。几天前,她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争取到了新增客户资产500万元。

  “这是这次疫情带来的重要变化之一:不仅仅是APP交易、开户、业务办理,还有线上化的客服、咨询、培训,正逐渐培养形成新的客户习惯。”李波说,券商员工对金融科技运用能力,是对券商线上复工后业务水平带来的最大考验。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19家券商进行摸底了解,发现券商在重视安全防控的基础上,普遍强调维护系统的稳定性、提升线上业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例如,华泰证券提出,要把客户与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维护业务的连续性和市场稳定。

  光大证券称,要关注员工安全,业务服务“温暖在线”。华鑫证券则表示,要极简化复工,确保防控到位,利用优势加大线上业务比重。兴业证券提出,将优化现场人员配置,确保系统平稳运行。

  “疫情不仅倒逼中国股民习惯非现场化服务,更倒逼券商和员工的各种线上化生存技能,这是趋势。”李波表示。

  专业度与“温度”齐飞

  从公司内部网上协作来看,线上办公并不是难题。李波称:“网上办公很便捷,在为客户后续的权限审批中,高效的OA和内部协同都非常给力。”

  从对外服务角度看,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表示,在目前交易业务95%互联网化的背景下,证券公司各项业务进展几乎不受疫情防控隔离要求影响,因此证券公司基本面受到疫情影响相对有限。

  对现场工作要求较高的投行业务,除了极少数公司对投行人员提出“必须三分之二人员到岗”的要求,不少公司找到了折中之策。例如,银河证券投行委要求部门员工采用线上的工作方式,如召开视频、电话和网络会议,进行线上尽职调查、远程与客户沟通交流答疑。对于必须到达现场的工作,目前先做非现场准备,等疫情结束后将立即赴现场安排。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0日后,公司多次通过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形式,提示全体员工做好防护;1月28日在移动OA紧急上线健康申报栏目,全体员工每日通过OA申报健康状况;2月3日起,公司实行“现场办公+在家办公”模式,现场办公要求在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备岗人员充足的前提下,按最低人数合理排班,确保员工健康。

  河北某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复工第一天,我就接到了证券公司和银行熟人的电话,问询是否有发行疫情债券、贷款和业务机会。金融机构的反应很灵敏,市场有效性可见一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