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今年以来累计发债逾1300亿元 疫情防控债发行将加速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债券速度明显加快,意愿持续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券商累计发行各项债券合计63只,发行总额合计1322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较上年同期双双翻番。业内人士认为,补充运营资金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成为多数券商踊跃发债的动力。

  发债规模同比翻番

  中信证券日前公告称,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本期债券分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初始发行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债券拟在上交所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中信证券近日还公布了2020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合计募集资金40亿元,发行期限为90天。

  中信证券百亿级发债是近期整个证券业债券加速发行的缩影。2020年以来,券商发行债券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券商累计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等合计63只,发行总额合计1322亿元。而2019年同期券商合计发债26只,发行总额合计658亿元,数量及规模均不及2020年同期半数水平。

  从债券类型看,截至目前,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已超过传统证券公司债,两种债券发行数量分别为38只和25只,发行规模分别为885亿元和437亿元。从票面利率来看,短期融资券利率多在2.5%至2.95%之间,而证券公司债票面利率普遍高于3%,最高的“20大同01”票面利率高达6%,该债券为大同证券发行的2020年第一期次级债券。

  从单家券商已发行债券规模看,排名靠前的券商包括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招商证券今年以来已发行4只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超过120亿元,此外,该公司1月在港交所发行上市了3亿美元的3年期美元债券;中国银河证券今年以来发行公司债、次级债及短期融资券合计5只,发行规模达100亿元。

  从募资用途来看,多数券商是为了补充公司营运资金。2019年底证监会提出要“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并给出六方面具体方案,其中便包括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

  发挥优势抗击疫情

  今年券商所发行债券中出现了一批“新秀”,即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所发行的疫情防控债。

  2月1日,央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要求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提供资本市场专业和产品支持,并明确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

  9天后,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顺利落地。2月10日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当日在上交所公开簿记发行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两融业务的资金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目前已有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平安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发行疫情防控相关专项债券,或为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提供发行及承销服务,涉及债券总规模已超百亿元。

  华创证券认为,疫情防控债券在政策支持下,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发行利率较低,降低了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实体企业的冲击,在监管机构相关细则的进一步落地后,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节奏或将有所加快。此外,需关注除了在疫情防控的特定时期,疫情防控债券有政策支持以外,其发行人的信用资质没有明显提升,在做具体信用资质分析时需和一般的信用债个券分析保持一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